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举巡视利剑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届中央巡视回眸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罗宇凡 朱基钗 2017-06-22 11:2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随着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中管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的集中公布,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布。

  这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等5个“板块”的巡视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回望4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从2013年5月第一轮巡视正式启动,到2017年6月最后一轮巡视反馈结束,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空白、没有死角。

  巡视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巡视制度被赋予新的活力,在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上实现重大创新与突破,兑现了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认识达到新高度

  ——把中央巡视作为着眼长远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断完善丰富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2013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要”强调了巡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

  回顾巡视工作的发展历程,它始终都是党内监督的一项战略性制度安排。

  1990年,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可以根据需要派出巡视工作小组。1996年中央纪委第一次派出巡视组。2001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巡视组开展巡视。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党的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2009年,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提升更名为中央巡视组。党的十八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出发,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4年多来,中央巡视代表党中央,始终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进行。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每轮中央巡视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要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次听取汇报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对重要的整改、处置工作作出指示,对巡视的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成果运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尽职履责,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

  “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就像公安系统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

  “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

  在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始终亲自指导推动巡视工作明定位、抓重点、求创新、出实效。

  2015年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

  2015年1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

  2017年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

  2017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

  在中央巡视通过“板块轮动”的方式,陆续实现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等“板块”巡视全覆盖后;在通过分领域、分类别的方法实现对中央某一领域单位巡视全覆盖后,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专题报告”,听取情况、分析问题、作出部署。

  从2013年的“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到“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再到2016年,第九轮开始统一称为“十八届中央第×轮巡视”,名称统一的背后是认识的一步步深化。

  从第一轮巡视聚焦作风、贪腐、政治纪律和选人用人等问题的“四个着力”,到第三轮巡视增加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到第九轮巡视“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再到后面几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监督内容不断扩展。

  随着巡视工作实践的不断发展,中央巡视的定位越来越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内容越来越聚焦,站位也越来越高。这充分证明: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着眼长远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实践创造新成果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巡视监督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2013年5月,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党的十八大以后第一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随后,10个中央巡视组进驻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

  中储粮总公司“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虚报库存、掺杂使假等问题时有发生”;江西“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4个月后,中央巡视反馈情况首次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官方网站和主要媒体,向社会集中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组“不留情面”“严厉辣味”的措辞风格立即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动真碰硬的背后,是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鲜明的政治态度。

  从此,尖兵出动,利剑出鞘。中央巡视保持力度和节奏,踩着不变的步伐,向着纵深发展,向着全覆盖迈进。

  截至2014年第四轮巡视,中央巡视在不到2年时间内,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全覆盖;到2015年第七轮巡视,完成对55家央企巡视全覆盖;到2015年第八轮巡视,完成对中央金融单位巡视全覆盖;到2016年第十一轮巡视,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到2017年第十二轮巡视,完成对中管高校巡视全覆盖。

  中央巡视组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一场场惩贪去恶的“反腐风暴”和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保卫战”。

  第一轮巡视,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发现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严重违纪问题线索;第二轮巡视,中央巡视组进驻山西,由此揭开该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随后山西7名省部级干部被调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相继在巡视中被揭露;王珉、黄兴国、杨鲁豫、杨振超等一批“老虎”在巡视“回马枪”中纷纷落马。

  ……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这些案例和数据,充分证明了巡视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中央巡视监督推进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

  中央巡视组每次进驻,都通过权威媒体渠道第一时间公布联系方式,设置举报信箱,广泛开展干部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严肃对待反映问题线索。巡视进驻公开、巡视反馈公开、巡视整改公开,发动了干部群众,赢得了党心民心。

  截至第十一轮巡视,仅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就累计受理信访16万多件次,与干部群众谈话1.8万多人次;对55家央企巡视全覆盖中,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1.1万多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1万多件次。

  实践证明,巡视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形式,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形式。

  ——中央巡视进一步倒逼改革、促进发展。

  巡视反馈对“问题病症”一针见血、毫不避讳,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归纳提炼,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巡视整改对“政治体检报告”严肃对待、照单全收,落实责任、积极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一些地方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上海率先制定实施有关规定,进行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随之这项改革试点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推开。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央企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只抓业务不抓党建等共性问题,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领导力量、经费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设立专职党委(党组)副书记。

  ——中央巡视传导推动地方巡视工作深入发展。

  省级巡视实现全覆盖。截至4月底,各省区市党委已顺利完成8362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任务,实现了本届党委任期巡视全覆盖。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厅局级干部1225人,县处级干部8684人。

  市县巡察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部署开展巡察工作,335个市(地州盟)、2220个县(市区旗)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共巡察基层党组织8.8万个。

  从中央巡视到省级巡视再到市县巡察,巡视监督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已经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制度焕发新活力

  ——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法规建设快速推进,巡视制度被赋予新的活力

  5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这距离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印发施行还不满两年时间。

  实践探索在前,理论总结在后。这么短的时间对同一个条例进行再度修改和完善,来自于巡视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快速变化和巨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在创新中向纵深发展,新思路、新方式、新手段、新打法层出不穷。

  2013年,第一轮巡视开始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即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同时建立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

  2014年,第三轮巡视在常规巡视的同时首次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即针对某个省区市、部门或单位的突出问题开展巡视,机动灵活、闻风而动,精准发现、定点突破。经过试点,专项巡视从第五轮起全面推开。

  2015年,中央第六轮巡视开始探索分类专项巡视,实行“一托二”,即每轮一个组巡视2个单位,一个组长配备2名副组长,多个巡视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第八轮巡视,在普遍实行“一托二”的基础上,开始试点“一托三”。

  2016年,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对已巡视过的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省杀了“回马枪”。“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着力发现新问题。

  2017年,第十二轮巡视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机动式”巡视人员少、时间短、节奏快,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灵活机动安排,着力发现“灯下黑”问题。

  ……

  每年都有“第一次”,巡视利剑的“剑法”可谓不断出新,变化无穷。

  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巡视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新经验新办法,逐渐上升为法规制度。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巡视全覆盖的目标首次在党的中央全会上提出。

  2015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对2009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首次修订。对巡视定位、内容、方式、程序、纪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规定。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首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全覆盖的内涵进一步扩展。

  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巡视工作条例再度“升级”,将总结吸纳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等作出明确规定,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制度来自于实践,又进一步指导实践。4年多精心打磨,十二轮持续创新,十八届中央把巡视这把“利剑”擦得更亮,让巡视制度焕发了新的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必将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继续前进,不辱中央使命、不负人民期待,继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十八大,砥砺奋进,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