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 李志刚:三十年风雨兼程
实干兴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冯喆 2017-06-23 00:1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营村迎宾路。长城网 冯喆 摄

  李营村民居。长城网 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6月20日讯(记者 张光明 冯喆)仲夏时节,走进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李营村,笔直的水泥路连接起每一户人家,坐落其间的一座座漂亮的民房,一排排齐整的红顶白墙的屋宇,街道两旁的鲜花绿树与村庄浑然一体,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

    在街道上,记者见到了正在修剪树枝的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30年前,李营曾经是一个“名声在外的贫困村、光棍村,旱收蚂蚱涝收蛙,1987年时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元。

李志刚在修剪树枝。长城网 冯喆 摄

   1987年,31岁的李志刚临危受命,毅然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村任职,面对家人朋友的不理解,李志刚说:“我是党员,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现在党需要我,家乡需要我,舍得一身剐我也要带着李营脱贫致富”。

  “我来,就是要把我们的李营村搞起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李志刚就职党支部书记时的表态掷地有声。

  治村先治穷,李志刚顶着舆论的压力,踩着创新的荆棘,带领着李营村进行了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旱改稻。打井开渠、架线办电、跑办贷款……李志刚身先士卒冲锋在前。800米高压线、1300米低压线、两万多米水渠、8座扬水站,成就了800亩稻海。一年下来,效益翻了十多倍,追平了左近的村庄,也找回了李营人尘封多年的尊严与自信。

  30年间,李志刚带领着李营村九次转型探索出了一条脱贫之路、小康之路,从贫困村、光棍村浴火重生为一个有着150个猪沼菜一体生态大棚、1300个绿色无公害蔬菜中冷棚、人均纯收入6万多元的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富裕村。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李志刚常对自己说,“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罪,都要时刻铭记自己是党员,党员就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李营村的人工湖。长城网 冯喆 摄

  偶然的机会,外地客商高价买走了村里主街上的10棵油松。这个小插曲让脑子活泛的李志刚动起了心思。村庄要建设、要发展,集体经济是重中之重,于是李志刚盯上了一个摇钱项目——绿色银行。整合50亩机动地,投资50万元购进紫叶稠李、北美海棠、栾树、金叶榆等多个高档树种1万多株,建成高档绿化苗木繁育基地,3年一个周期,一个周期获利100多万元。村委会主任孙志春望着一片绿色的海洋,对李志刚调侃道;“巴掌大的地方都让你载上树了”。

  村民告诉记者,在李营,党员干部坚持轮班义务巡逻,30年从未间断,能绕地球一圈多。党员干部带头出义务工在李营村是多年的惯例,村民累计出义务工约13万个,省下开支数百万元。

  2017年春,40名党员出义务工把700棵直径7公分的树苗从4米多高的坡上抬下来,栽植,培土,浇水,百十斤的就徒手抱,几百斤的就四个人抬,常常一干就是12小时。

  在李营,干部视自己为公仆,视群众为主人,村中大事要事召开两委会、全党会、村民代表会,三步决策制一以贯之。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程序严谨,规范运行。

  56名党员,注重学习,扎实肯干,就像56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李营的大街小巷。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从起初的定点、定时发展成今天的随处、常态,大街小巷、村里村外、温室棚里、人工湖旁,到处有党员的身影,到处见到党徽闪光。

李营村班子成员向镇领导汇报发展规划。长城网 冯喆 摄

  李营村的每名党员都分包几户人家,生活上关心,生产上帮助,感情上沟通,思想上疏导。

  “不让一户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李营村的口号。

  村民赵建华、李为民、李大山、赵贵军日子窘迫,李志刚出钱又出主意,不到两年都打了翻身仗。村里有兄弟俩感情冷淡,婆媳关系紧张,李志刚和包户党员上门调解……

  风雨30年,日子变了,村容变了,民风变了,但是李志刚为民服务的情怀没有变,甘当头雁的精神没有变,真抓实干的作风没有变。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干事业的团队精神没有变。

李志刚向记者介绍绿色银行。长城网 冯喆 摄

  李志刚向记者介绍,在县里,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一说起李营村就没有不竖大拇哥的!

  30年过去了,曾经朝气蓬勃的棒小伙也到了花甲之年,脸上写满了岁月与辛劳。但是,本应颐养天年的李志刚却说,自己在李营村任职30年,他热爱这片土地,舍不得离开,舍不得30年来和自己艰苦奋斗的村干部,舍不得李营村可敬的党员、可爱的村民。他要带领村两委班子再干十年,再奋战十年,让李营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关键词:李志刚,党员,李营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