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 古村记忆”走进千年古镇地都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7-06-21 14:3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友合影。网友 明荣居士 摄

  长城网6月19日讯(记者 王林红 宋宇星)为了充分展示美丽河北的历史文化名村之美,长城网长城论坛组织近50名网友一同走进具有文化特色的古村落地都村和贾庄。青砖青瓦,精美的雕刻,悠远静谧的老巷,透出浓浓的古朴气息。伴着这深山里的古驿传说,感受其中的文化的印记。

地都古宅。长城网 宋宇星 摄

  走进地都村,浓浓古意扑面而来……悠远寂寥的老巷,静谧中透露出沧桑质朴的气息。千年老街标本“地都村”因汉光武帝刘秀在此渡河而得名“帝渡”,后演变为“地都”。村落依山临河,古有“襟山带河”之称。走进这个带有古韵的小村落,一座座古建筑,青砖青瓦,精美的雕刻,悠远静谧的老巷,透出浓浓的古朴气息。将城市喧嚣一挥而去,带给人的是一种久违的宁静。老建筑上房屋梁上有很多精美的雕刻图案,砖雕、石雕都有脉搏和呼吸,挂着千年不枯的吟笑和娇嗔。这里的每一个场面,都非双眼能够看尽,而每一个角落,都够你留连长久。这里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有着独具特色的古村文化,美食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资源更是得天独厚。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

地都古宅。长城网 王林红 摄

  “深入这些院落,你会感到这里的人们生活淡定从容,有一种与世无争的宁静。在这里我体验到一种繁华的都市里没有的安宁与沉淀!此次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网友”神游四方“说。

贾庄牌楼。长城网 宋宇星 摄

  随后,众网友有一同走进历史遗存与现代文明纵横交错的井陉矿区贾庄,它就像一幅不时变化的画卷,刚品味完一段静谧的古旧时光便猛然迎来一片靓丽的城市风景。这座井陉矿区最大的行政村,这座八百年历史的村庄,前世今生一览无余,无须细细寻觅,只是放慢心情,随村庄在过去与现在间跳跃。

千年古槐。长城网 王林红 摄

  贾庄社区是矿区第一大农村社区,有5000多人,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也是南北古驿道的咽喉之地;朝阳寺、关帝庙等明清建筑,唐槐、宋槐等古木,“义打麻郎”等典故,更是赋予了贾庄极其浓厚的文化底蕴。漫步在朝阳大街,两侧商铺林立,明清式的古式建筑格外吸人眼球,宏伟的关帝庙矗立在大街一侧,悠久的榆林河则穿街而过。

  古镇就像一座城市的背面,收藏了它的过去。我们这一行人近距离的感受它,并记录下这一段旧时光。网友“长生长乐”说: “今天去的几个地方都是好地方,地都村历史悠久,走进地都村,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气息。魅力贾庄,明清式的古式建筑格外吸人眼球,让我们感受到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的氛围,真是不枉此行啊!”

关键词:美丽河北,古村落,千年古镇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