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这五年]“阳光存折”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6-20 12:0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曲阳,漫山遍野的光伏电池板并不仅仅是阳光下的一道风景,它们更是让贫困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太阳”。脱贫攻坚战中,曲阳县因地制宜,把发展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许多贫困群众通过荒山荒地出租、房顶太阳能发电、从事与光伏发电项目相关产业增收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世代贫困的山乡,正发生沧桑巨变。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岁月如歌,初心不忘。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十里不同风,百里不通俗”,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国情的复杂性,扶贫工作也面临着“一城一地”,甚至是“一城一地”之内也存在千差万别的现象。扶贫工作极其复杂,贫困地区贫困的原因很多,或为自然条件恶劣,或为天灾人祸,或为基础太差,或为技术贫乏,或为缺少创业的勇气。牵牛要牵牛鼻子,扶贫就要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运用最合适的方式方法,达到一扶就脱贫的目标,这样的扶贫才是高效的扶贫。

  搞好扶贫工作,非朝夕之功。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发展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借助国家政策支持,创新扶贫载体,才能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扶贫不是想当然地每户拨款就能办成,还必须要在多元化思路的引导下,将各种推动扶贫的元素有机串联起来,全力打好“组合拳”。既要有能帮助村民稳定增收的产业,又要创办新型经营主体,将经济效益外延至扶贫的每一个领域,逐步形成精准扶贫新模式,这样才能帮助村民实现稳定脱贫再不返贫。

  扶贫的措施要多更要精。在事物的发展变化中,外因是辅助条件,内因才是根本,培植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才能帮助每个贫困户切实“斩断穷根”,奋力闯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路子。(孙小航)

关键词:曲阳,光伏发电,扶贫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