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绿色农房记者行]滦平稻池村村民将住上“大别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6-14 10:3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平县巴克什营镇稻池村的节能农房美丽乡村项目。 张秀娟 摄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张秀娟)日前,在滦平县巴克什营镇稻池村的节能农房美丽乡村项目前,记者一下车,一排排统一“着装”的灰黑色屋顶、黄色围墙的现代化建筑群跃然眼前,造型别致,十分抢眼。

  “这些建筑不仅外观漂亮,更重要的是采用了钢结构,真正的特色和气韵是‘节能和高效’,代表了未来新农村节能建筑的新模式。”唐山冀东发展燕东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工程公司总经理付天利介绍,项目采用独立基础加地梁形式和H型钢+方钢管钢框架承重结构,充分利用钢材的高强度特性,保证结构的安全性能和抗震性能。

唐山冀东发展燕东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工程公司总经理付天利接受记者采访。 温艳秋 摄

  作为新型“绿色”农房,冀东房屋的优势非常明显,钢构件、板材加工厂化生产,现场组装,施工速度比传统建筑提高60%;结构轻,减小结构共振,可经受9度以上地震的冲击;集成房屋组合节能效果达65%--80%,大大降低运营成本,冬季消耗煤电比传统农房可节省1/3以上。

  “示范项目按照高标准设计进行建设,项目建在河谷两边,施工比较困难,每平方米的建设费用在2800元左右。”付天利表示:“在成本方面,力争进行严格控制,尽量减少群众的负担,单户建筑面积在70-130平方米。”

  据介绍,该项目2016年8月正式开工,共计412户,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米。截至6月8日,共完成基础305户,钢结构安装236户,板材安装208户,交付装修98户,9月底全部完成。此外,冀东房屋已推进的主要项目包括内蒙阿巴嘎旗牧民新居项目、西杨家营美丽乡村示范项目、黑龙江中控楼建筑改、涉县绿建方洲、海南新民居项目等,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承德节能农房的示范项目有分散的,也有集中的,集中的模式比分散的模式社会效益更好,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以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为目标,积极鼓励并引导农民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建造房屋,在降低近建房成本的同时,实现节能环保效应最大化。”承德市住建局节能建材办主任王建臣说。

省墙改节能办主任郁达飞向记者介绍抗震节能农房的特点。 温艳秋 摄

  省墙改节能办主任郁达飞表示,农村建筑节能可以改善民生,提高农村建筑宜居性,极具推广意义。山区土地资源紧张,更需要推广集成节约钢结构住宅,与传统农房相比,冀东房屋建设的样板住宅结构新颖,建筑整体采用装配式低层住宅新型建筑体系,符合现代建筑产业的发展模式。河北省是产钢大省,在农村推广钢结构房屋,在实现藏钢于民的同时,也可以助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

关键词:滦平|农民|别墅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