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绿色农房记者行]装配式CL节能房给房子穿"棉鞋"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7-06-14 10:31:31
分享:

张家口广建新型建筑节能副总经理顾宗堂介绍装配式CL节能农房特点。 温艳秋 摄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张秀娟)乳白色墙体、树脂红瓦、塑钢门窗,位于大青山脚下,草原天路西线入口处的尚义县十三号村,村民王喜家的房屋与周围的农房比起来,显得高大、洋气、醒目,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6月9日上午,太阳很大,站在日头下不消几分钟就汗流浃背,晒得满脸通红。河北省节能抗震农房“记者行”及摄影采风活动一行人进入到53岁的王喜家时,里面却是凉意十足,温度只有16℃。王喜正在宴请帮他盖豆腐房的村民们,“去年10月我搬了新家,六间房子3间我们自己住,不住人的3间准备开农家院,就吃我自己豆腐房做的豆腐宴。”

  尚义县十三号村村支部书记姜万河接受记者采访。 张祝钦 摄

  “我们村共有3户村民住上了像王喜家一样的装配式CL集成住宅节能房,村民们都很羡慕他们。”村支部书记姜万河非常感慨:“以前住砖瓦房时冬天要烧两吨煤,整天烟熏火燎的,现在短时间的电取暖,整天保持在20℃左右,节约采暖费用达2/3;以前厕所建在院子里,冬天冻屁股,夏天臭烘烘,现在像城里人一样厕所建到屋子里,舒适又干净;以前冬天踩在屋里地上冰凉,冻得腿脚发麻,现在地下也做着保温呢,像给房子穿上棉鞋一样。”

  十三号村的装配式CL集成住宅的建造单位是位于张家口市南山经济开发区的张家口建工集团广建新型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在6300平方米的厂房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崇礼县奥雪小镇装配式CL集成住宅预制构件的生产。他们依据设计规范和技术要求拼装模胎模具,将CL网架板置入模具中,用发泡混凝土浇筑空腔部分,待混凝土本身具备支撑后进行养护。

 张家口建工集团广建新型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产品。 温艳秋 摄

  “装配式CL集成住宅,保温性能好,施工速度快,能够解决严寒地区保温隔热、隔声等问题;解决农村采暖问题,清洁能源,让农民的生活和农村面貌整体得到改变。”公司副总经理顾宗堂介绍说,“一条生产线一年可生产板材60万平方米,能够满足20万平方米的农村新民居建设。”

  “把装配式CL集成住宅应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是对农村建设的一次革命性的改造,让农村的建筑更节能、更环保,使农民切实感受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带来的改变。作为组织部门重点工作是抓好示范引领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迁说,“从去年开始,全市所有的村书记都接受了装配式节能保暖住房的培训,到现场感受了这种新型农房,从观念和思想上认识到了装配式节能保暖房的好处。在全市十多个村子建起了示范项目,20多个村委会建起或改造成装配式节能保暖住房,老百姓已经逐渐转变了观念,开始接受这种新型民居。目前思想观念引导到位,示范作用到位,下一步就是推广装配式节能保暖住房,今年下半年将有一个较大的突破。”

关键词:装配式CL节能农房|张家口|乡村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