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以铁的手腕治理环境污染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6-14 10:0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王成应)廊坊市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全力建设绿美廊坊。今年,该市将强力实施工业污染治理、能源结构优化、“车、油、路”污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抑尘控烟、科学治霾基础工程等六大攻坚战,力争年底前成建制退出2家钢铁企业,完成1万余家“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完成3800余家VOCs企业达标治理,完成市区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全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完成农村地区70余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现全市域散煤“清零”,稳定退出全国“倒排前十”,PM2.5浓度达到62微克/立方米左右。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特殊的区位要求我们必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洁的生态环境,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之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应担之责、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之举。”廊坊市市长陈平如是说。

  为了加快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该市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倡议全市上下全面行动起来,保护自然生态,践行绿色生活,建设绿美廊坊。他们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以铁的手腕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同时,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市县乡河长制,强力推进重点河流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等系列重点工程,全力优化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大生态修复和土壤污染治理,积极推进环首都生态保护绿带建设,今年将造林25万亩、保护和修复湿地22.05万亩;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对三河87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进行深度整治。

  据悉,近年来廊坊市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全市的自觉追求,使绿美廊坊跨出了坚实的步伐。2016年,该市举全市之力向大气污染宣战,全面打响减煤、抑尘、限车、治企、控烟系列战役,依靠专家引路靶向施策、每周集中调度督导、逐季逐月分类施治、市县乡村四级联控、超前应对强力管控,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与2013年相比,全年廊坊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76天,重污染天数减少55天,对公众健康影响最大的PM2.5浓度下降到66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2.4%,降幅居京津冀13个国控城市之首,成功退出全国74个国控城市“倒排前十”,得到国家环保部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综合,治理,廊坊市,优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