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辛集市打响保卫蓝天五大战役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6-13 14:5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耿曼)为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有效缓解当前严峻的污染防治形势,推进空气质量改善,辛集市将5月份作为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月,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强化工业源达标治理。组织开展关停拆除的地条钢企业,钢铁、水泥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情况重点抽查,对死灰复燃的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开展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集中行动,督促企业加强工艺过程管理和环境信息公开,提前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项目和一批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对3月18日以来高架源污染物小时浓度值超标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排放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停产治理。特别是对高架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立即责令停产整治,并给予高限处罚。

  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治改造”原则,5月8日前完成一批治理达标无望、偷排直排的工业摊点和小作坊关停取缔,做到“两断三清”,推进一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但升级能达标的企业停产整顿,促使一批不符合产业布局或未进驻工业园区的企业停产搬迁;5月8日后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加大散乱污企业巡查力度,再依法关、搬、改一批企业。

  强化燃煤锅炉淘汰改造。5月8日前完成85台淘汰任务,实现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分散燃煤锅炉坚决拆除替代一批,热负荷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聚焦区小型燃煤锅炉实施大中型高效锅炉替代一批,农村生活和设施农业采暖小锅炉因地制宜地实施一批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替代和煤改气、煤改电、煤改其他能源,加快淘汰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和农村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施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工程,推进燃煤锅炉能效普查和节能改造,按照特别排放限值加快治污设施改造。

  强化扬尘污染大整治。开展春季扬尘整治攻坚行动,督促建筑施工进行整治,加强道路洒水抑尘和机械化清扫。严格落实钢铁、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废渣、临时堆存场物料运输、装卸、存储控制扬尘措施。

  强化车油路综合治理。加强道路货运车辆动态监管,结合安保等管控措施,在进市关键节点和重要路段强化重型运输车辆绕行引导。加强大宗货物错峰运输统筹,鼓励工业企业提前完成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储备,除民生保障、应急救援等外,尽量减少重型柴油车货物运输。加强油品质量监控,开展油品生产企业、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抽查,严惩销售劣质油品行为。严格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监管。清理占用城市自行车和步行道路行为,鼓励公众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辛集市严格执法监管,坚持“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点位监管相结合,在线监控、随机检查、夜间抽查、卡控岗位等形式相结合高强度联合执法。

关键词:辛集市,空气,质量,改善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