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变废为宝 二氧化碳在学界首次实现分级可控还原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马超 2017-06-13 10:4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发展绿色化学成为大势所趋。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同时也是储量丰富、安全可靠的可再生资源,通过化学转化可对其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近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何良年教授课题组利用三甲铵乙内酯(甜菜碱)作为高效、可持续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在胺和二苯基硅烷存在下实现了二氧化碳分级可控地还原功能化反应,这是学界首次同时实现二氧化碳可调的2、4、6电子还原与碳-氮键构筑相结合,可用于甲酰胺、缩醛胺和甲胺类化合物的合成和制备,这些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和可生物降解的功能材料。相关成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关键词:变废为宝,二氧化碳,分级,可控还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