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构建城乡一体生态框架体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杨印聪 李建成 2017-06-13 10:3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全市村屯绿化率达到36%,道路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85%

  六月的承德,山川披绿,处处郁郁葱葱。自2014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以来,该市遵循“塞外林城、养生福地、美丽承德”的建设理念,依据承德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大型基础设施布局、自然山水形态、世界文化遗产布局和山区产业特色,构建了以“一心二环三带十核百区”为骨架的城乡一体的生态框架体系。

  通过3年的努力,据初步测算,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全市村屯绿化率达到36%,道路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85%,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实施城区增绿。大力实施身边增绿工程,提升城市公园游园绿化品质,实现城区公园绿地布局合理、分布均匀,基本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让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重点实施了滨河带状公园、武烈河游园、两宫门绿地景观改造等绿化工程,副城区通过新建、改造一批公园绿地,提升公园绿地数量、面积和景观质量,平衡公园绿地布局。

  开展荒山绿化。依托京津风沙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京冀水源林、再造三个塞罕坝等工程建设,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3年完成造林近240万亩,曾经“北京十粒沙,丰宁占七八”的小坝子,实现了沙海变绿洲的华丽转身,森林覆盖率由16.6%提高到29.6%,林草盖度由35%提高到70%,沙化土地面积减少59%。

  加快森林乡村建设。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森林人家”为突破口,破解村庄绿化绿量不足、档次不高的难题,先后对全市2500多个村实施绿化美化,利用村庄周边闲散荒地、房前屋后、沟坎渠边、街道两侧开展造林栽果、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目前,涌现出承德县新杖子乡、高新区崔梨沟村等一批靠林果业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村庄。

  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全力推进板栗、苹果、山楂、仁用杏、沙棘、苗木花卉中药材、大榛子等木本油料、时令果采摘八大产业基地建设。3年共发展经济林41万亩,全市经济林面积达到925万亩,把农村的山场变成花果山,果树变成农民的摇钱树,让家园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同时,该市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新建一批省级森林公园,续建现有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积极发展以生态、体验、观光、休闲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和林下经济产业。

  建设绿色廊道。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节点为绿化重点,选择速生、常绿的树种,打造一批道路绿化精品,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效果。以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水源地及其上游、库区周围河流等生态脆弱区为重点,对河流两岸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地区栽植树木,改善河流两岸生态环境质量。2014年以来,新增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15个,目前共有省级以上湿地公园20个,湿地面积达到5.79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46%。

  实施矿山复绿工程。该市全面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攻坚战,对100家重点矿山企业进行修复绿化,关停取缔100家资源品位低、经济效益差、矿山生态环境不达标的矿山企业,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全市矿山企业共投入治理资金1.8亿元,整治面积1210公顷,矿山植树2485万株。今年,该市继续推广百矿复垦披绿,大力推广挂网喷播、植物覆绿、生长孔覆绿等绿化模式。

  实施强基护绿工程。加强森林防火,在市、县(市、区)两级森林消防队伍、52支林场专业扑火队的基础上,又组建了206支乡镇专业扑火队伍,配备专兼职护林员44865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对1121万亩天然林和1396万亩公益林进行有效保护,全市建设自然保护区10个,总面积44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5%。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行为,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开展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国有林场改革,作为全国首批改革试点,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经营机制,增强林场发展活力。2014年底,该市千松坝林场完成全国首单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项目。截至目前,千松坝林场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超过7万吨,总金额超过250万元。

关键词:承德,城乡一体,生态,框架体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