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精准发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吴绍冰 2017-06-12 13:4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确保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地下水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我省环境保护、水利等有关部门精准发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优先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做好饮用水水源风险防范,加强多库串联、水质联网、地表水与地下水联调设施建设,推进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和城乡统筹区域供水设施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乡(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完成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勘界,规范保护区标志和标识;在全省15个重点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水质生物毒性预警监测系统和环境风险防控工程。到2020年,单一水源供水的市必须建设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农村饮用水水源达标率达到80%以上。

  全面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开展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实施以控制单元为空间基础、以断面水质为管理目标、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流域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建立入河排污口、河段、重点监控断面全覆盖的省、市、县、乡(镇)、村五级“河(段)长制”管理体系,加大重污染河流综合整治。到2020年,全省58条重污染河流基本恢复使用功能;各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加强良好水体保护。综合整治白洋淀和衡水湖生态环境,到2020年,衡水湖、白洋淀主要水城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对8条入淀河流实施总氮总量控制,明确重点控制区域、领域和行业;在承担城市供水功能的17座水库和位于北京上游、生态较为脆弱的水库库区及上游,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和水土流失治理;强化张家口市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场地及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海河南系恢复、维系、增强河湖水系连通性,恢复河湖生态系统及其功能;海河北系、滦河及坝上地区开展节流并举,谋划跨流域调水工程。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水网体系。

  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和修复。建立全省地下水环境管理信息平台,适时开展覆盖全省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工作,定期调查评估地下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源地补给区及7类典型污染源的环境状况。完成全省石油生产贮存销售企业、工业园区、矿山开采区、垃圾填埋场等场地防渗处理。到2017年底前,加油站地下油罐全部更新为双层油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

  统筹修复海洋生态环境。编制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排查入海污染源,规范入海排污口设置;在秦皇岛、唐山、沧州市实施总氮排放总量控制;开展生态养殖和全封闭海水养殖示范;治理船舶污染,提升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严格落实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探索建立自然岸线和海岸线开发占用生态补偿及赔偿制度,将自然海岸线保护纳入沿海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到2017年底前,全面清理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到2020年,全省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全省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生态红线区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25%,海水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80%。

关键词:水环境,质量,精准发力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