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华时评:放管结合刹住车险不当竞争歪风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谭谟晓 王虎云 2017-06-09 19:3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监会9日决定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广大车主关心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再迈一步。

  2015年6月,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实施,通过扩大保险责任范围,实现按“车型定价”,让保费真正与风险对接,解决了“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改革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行业不当竞争有所加剧,有些公司以超低保费拉单,甚至以返还现金、赠送购物卡等违规行为招揽客户,看似实惠的价格背后是拖赔、惜赔等服务打折,不仅影响车险市场运行效率,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规范车险竞争,社会有需求,车主有诉求,行业有追求。从长远看,刹住车险不当竞争歪风要依靠深化改革来治本。保险监管部门应本着“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着力构建有效应对改革后市场变化的监管体系,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放开前端,“放”的是权,是减少事前的行政许可,把保险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选择权交给车主。通过提高车险产品“性价比”吸引更多消费者投保,让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享受到合理合法的折扣。

  管住后端,“管”的是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维护市场秩序。用制度的卡尺对虚列费用、违规赠礼等行为进行约束,以规则的红线为灰色地带竖起围墙,破除车险营销“潜规则”。

  放管结合要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车险消费者,这就要求保险公司积极适应改革要求,坚守合规经营底线,以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理赔服务能力为抓手,实实在在让利于民。

关键词:车险费率,改革,下降,评论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