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评论:中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杨骏 2017-06-07 13:2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1日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有人担心美国退出可能削弱《巴黎协定》效力,并动摇其他国家的减排承诺。中国对此态度明确:《巴黎协定》凝聚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广泛共识,各方应共同珍惜和维护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中国将继续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的同时怎样解决生态难题,全球瞩目。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一方面,发达国家200多年来经历的环境生态问题,在中国压缩到30多年内集中暴发,资源负担日趋严峻;另一方面,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清新空气、干净水质、优美环境等需求更为迫切。

  可见,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自身的内在需求。《巴黎协定》描绘的绿色低碳发展全球大势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选择毫无二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去除GDP考核“紧箍咒”,全面打响“呼吸保卫战”、淘汰落后产能……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以前所未有、全球罕见的力度治理污染、保护生态。如今,中国已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面向未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另一方面,面对全球性的气候变化与环境生态挑战,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应对气候变化不仅关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永续发展,也关乎整个世界的未来。《巴黎协定》表面看是各国就未来一段时期温室气体排放、清洁能源技术推广等作出的安排和协调,但在更深层次上,它是关于能源创新、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治理问题的深度思考。

  可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除了促成《巴黎协定》通过和生效,也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大力推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目前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已经启动,中国团队已与27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帮助这些国家提高适应和减缓能力、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

  《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征中的一个里程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签署和批准协议的积极态度,表明世界各国认可通过多边外交谈判、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全球问题,展示了各国通过务实合作来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论外界有何干扰,中国都将“咬定青山”,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身的贡献。

关键词: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