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与其听天由命 不如胜天半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杜宇昕 2017-06-06 09: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与其听天由命 不如胜天半子

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长城网 邢丁 摄
河北唐山一中。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6月5日讯(记者 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杜宇昕)十年磨剑,今朝圆梦。现在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两天的时间,学生参加考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家长如何做好考生服务?6月5日,长城网记者采访了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

  刘长锁表示,高考是实力、智力、毅力的检验,是精、严、细、实的比拼。高考对学生来讲是很重要,但是,它只是人生一个重要阶段,我们不必把它看的过于夸大,它并不能完全决定我们学生的未来走向。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摆正心态,更好的应对高考,唐山一中在学生的心理疏导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让学生们放平心态,摆正心态,以一个平常心来应对高考”。刘长锁还奉劝各位家长们,以一个平常心来对待高考这件事,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唐山一中迎接高考条幅。长城网 邢丁 摄

  高中阶段正是一个人确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抓住学生成长过程中这一关键时期,施以美育,对于促进其健康成长,引导其热爱美、欣赏美、追求美,培养其爱生活、爱他人、爱社会、爱世界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都具有重大意义。

  “试论教育成与败,需待未来二十载”。刘长锁表示,看一所学校是否是名校,培养的是否是人才,不能看有多少孩子在高考中上了清华北大,而是要看学生从高校走出来之后,对社会所承担的职责,所做出的贡献。

  刘长锁还教育学生要有大胸怀,因为有了大胸怀,才会有大格局,有大格局,才会有大事业。

  作为河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和李大钊的母校,唐山一中至今已有115年的历史。学校始终谨守“严爱勤朴”校训,秉承“面向全体学生,通过环境感染、课程设置、活动融入、实践参与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美育熏陶,做到环境化人,美育育心。

唐山一中迎接高考条幅。长城网 邢丁 摄

  一流的教育就是为每一个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根据学生的特点引导其健康发展,幸福成长,适应当今时代、社会的需要,惠及一生,而决不能以高考马首是瞻。这也是刘长锁所要实现的一个目标。

  就在今天的唐山一中高考壮行会上,刘长锁发表了题为《与其听天由命 不如胜天半子》的讲话。“人生就如棋局,哪怕对手是上天,我们也要全力一搏,与其听天由命,不如胜天半子。”他表示,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这条路上要齐心协力,上下同欲,一路同行,义无反顾。

  “论应试,要不怕考,论素质,要不怕比。做一个有理想、有梦想、有高尚情操的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才智”。在高考来临之际,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还为全市高考学子送上了自己的一份寄语,同时也祝全市的高考学子们,在考场上取得佳绩,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关键词:名校,寄语,高考,校长,教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