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微评]如何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共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世鹏 蒋全 吴纬 2017-06-05 23: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

  一条涵盖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的“中国之路”呈现在世人面前。

  高世鹏: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他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形象地道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利害关系,换而言之,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这方面的事例很多,教训深刻,盛极一时的楼兰古城就因屯垦开荒、盲目灌溉、孔雀河枯竭而亡国。让我们认真体会习总书记“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蒋全: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都应该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要有和谐思维,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要有底线思维,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矛盾时,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同时还要有历史思维,以超越历史的眼光来看待发展问题,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吴纬:应该“绿色”打底,更应该让“绿色”动起来。一是,把“绿色”的理念植根心中。理念决定态度,有鲜明态度,就会有坚定决心。二是,把“绿色”保护抓在手上。治污目标明确、措施科学,只要对症下药,必能药到病除,关键要将措施落到实处。三是,把“绿色”发展落实在实践中。把“绿色”落实在经济发展的各个产业中,就要加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节能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电子技术、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让“绿色”渗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让“绿色”造福中国、造福人类、造福全球。

关键词:世界环境日,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