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2017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林维 王洹星 2017-06-05 21: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国将今年的环境日主题确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尊重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中国环保部当天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300余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为78.8%。

  这两年,从“PM2.5”到“会议蓝”,环保领域创出了若干个社会流行语;而在国家层面上,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天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把环境日的主场活动设置在江苏南京的国际博览中心,那里正在举行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中国环保部党组书记李干杰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实际效果。

  李干杰说:“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为78.8%,比2015年上升了2.1个百分点。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74个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30.6%,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的平均浓度与2013相比,下降都在30%以上。”

  环保人士指出,过去10年是中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公众环境意识提升最为明显的时期。5日,中国各地举行了形式各样的活动来宣传环保知识,提升全民环保意识。例如北京举行了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环境日主题徒步大会等16项线上、线下活动;西安航空基地举办了“铁腕治霾我出力·建设生态航空城”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传播生态文化;而江西省的活动重点则面向青少年,通过青年志愿者参与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向下一代宣传环保理念。记者在北京街头采访中发现,提起环保,人们总能打开“话匣子”:“我觉得周围的人越来越注重环保。比如说去超市购物,以前大家都是随手买一个塑料袋,现在我身边的人,几乎都是人手一个折叠的环保袋,大家都会反复使用。”

  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北京市环保局环境监测处处长乔淑芳表示,从长远看,环境问题的解决动力只能来自于公众;此外,在民众参与环保的过程中,也需要政府对公众参与进行引导,并促使社会形成一个合理的制度框架。

  乔淑芳:“大众要积极的参与各项环保行动,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现在能做到的,包括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多坐公交。另外,从环境治理方面,包括垃圾分类,节水,节约能源,人走关电、关灯,家里面少开空调,这些东西是我们个人在生活中能够做到的。”

关键词: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