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环保督查力度前所未有,会影响经济发展?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6-03 11: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部调集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正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8个城市进行强化督查。这次环保督查的目标主要是打好蓝天保卫战,计划开展一年时间,执法力度在中国环境治理史上前所未有。统计数据显示,4月7日至5月19日,督查组检查了1.2万家企业,发现有8000多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其中没有治污设施的“散乱污”企业达3000家。5月28日和29日端午节假期期间,督查组采取暗访、夜查、突查等方式,发现604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环保督查和整治保持高压态势,斩污利剑挥向这些成千上万的企业,对改善空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就业增收。

  事实果真是这样的吗?

  这次大规模督查中,数量惊人的“散乱污”企业,是环保执法人员紧盯不放的重点对象。“散乱污”企业大致有这样一些特征:没有工商登记、没有环保手续;工艺落后,不符合产业政策;没有任何治理设施、污染较重;不符合当地规划布局。根据各地上报的情况初步统计,这样的企业在京津冀及周边的28个城市中有5.6万家。而且督查中还发现,一些地方多家“散乱污”企业不在上报的清单之内。要查处的“散乱污”企业数量确实很多,但大多集中在低端产业,往往消耗大量资源能源,实际上其“质量”和经济效益并不高。

  “散乱污”等污染企业对地方发展的贡献可能微乎其微,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贡献”却着实不小。生态环境欠账,终究是要还的,甚至需要加倍偿还。违法排污企业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给地方留下生态环境烂摊子,整治和恢复的费用可能是个“天文数字”,远远超过其创造的那点GDP或财政收入。此外,它们想方设法压缩环保投入,甚至环保投入为零,产品因此比运行了环保设施的正规企业便宜,破坏了市场公平,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阻碍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长远来看,这样的企业是经济发展的“负能量”,是有害的毒瘤。

  一些违法排污企业的受益者只是个别经营者、所有者,并非一方百姓,而且严重危害周边群众健康,影响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治理、关停这样的企业,影响的只是违法获取利益的一小部分人,不仅对经济发展和群众福祉不会产生伤筋动骨的危害,而且带来的或许是脱胎换骨的历史机遇。“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就业增收”岂能成为保护污染企业和个别人利益的幌子?!

  个别违法排污企业诉苦,认为环保执法“扰民”,环保监管过度。实际上,并不是环保监管过头了,而是原来监管力度比较薄弱,这些企业在保护伞下被呵护惯了,对开始动真碰硬的环保督查执法行动,一时适应不了、接受不了。

  前些天,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短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的状况,必须下大气力扭转。”

  生态环保短板必须下大气力弥补,打着“发展”旗号的污染绝不能继续纵容。只有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中华大地才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关键词:环保,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