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守护蓝天记者行]任丘:“气化+绿化” 保卫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7-05-31 08: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任丘市七间房乡西大坞四村村民宋宝恒打开燃气灶准备做饭。祝雪娟 摄

  长城网5月30日讯(祝雪娟)“去年冬天家里改用天然气取暖、做饭,厨房墙面不再黑漆漆的了,洗澡、洗菜都能用上热水,采暖炉24小时恒温,不用半夜起床看炉火,更避免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位于白洋淀畔的任丘市七间房乡西大坞四村村民宋宝恒说起“煤改气”的好处,脸上笑意盈盈:“我家之前每年冬季用煤要花一万元以上,去年用气才5000多元,节省了不少。”

  苟各庄镇勤学学校校长王宝申也为“守护蓝天记者行”的记者们算起了经济账:“去年11月学校用上了燃气锅炉,学校取暖面积约3779平方米,花费29000元,这和用煤差不多,但是减少了锅炉工的人工费、煤灰处理费等6000多元,而且用天然气的环保效益是钱无法衡量的。”

  任丘市政府副市长何增强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开始,任丘市全面实施“气化任丘”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天然气入户全覆盖。截至目前,共413个村全部缴纳了人工费、材料费,交款户数达到11万户,交款比例为81.5%,通气户数5.13万户,实现村村通,建设撬装站53座,今年10月底前将实现户户通,年底前基本建成“无煤区”。

  苟各庄镇勤学学校校长王宝申向记者演示会说话的新一代燃气锅炉控制器,实现了锅炉房无人值守,缩减了人工费。祝雪娟 摄

任丘市市政府副市长何增强介绍任丘市万亩绿化大方建设情况。祝雪娟 摄

  城市气化相对容易,但农村很多村庄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村户居住分散,无法实施管道气化。实施“气化任丘”工程的华港燃气集团创新模式,实现了灵活供气。在大临河气化站,该公司副总经理裴玉昌告诉记者,全市413个村分布在1036平方公里范围内,有些村庄到城区距离三四十公里,如果全部采用管道供气,施工周期长、投资大,后期维护成本高。为使气源覆盖到这些偏远地区,华港燃气创新性地提出联村共建LNG撬装站,再在村内形成小型低压供气管网的供气模式,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目前,已建成撬装站53座,覆盖221个村,每个气化站可向3至5个村2000余户家庭供气,并且实现了无人值守和全天候、全方位远程动态监控。

  “在‘气化任丘’过程中,首次推广使用具有物联网功能的智能燃气表和PLC远程控制系统,实现了网络抄表、线上交费、余额预警、远程关阀等功能。”裴玉昌说。

华港燃气集团副总经理裴玉昌向记者介绍河北LNG调峰站规划示意图。祝雪娟 摄

  “据测算,每户农民安装天然气需支付人工、材料费6300多元,加上天然气壁挂炉市场价4700多元,总计成本11000元左右。”何增强说,为了解决村民“安得上”、“用得起”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通过向上级争取专项补贴、企业竞价降费、本级财政补助等措施使费用降到了3800元左右,每户节省了7200元。同时,为鼓励农民安装使用天然气,市里又出台了初装、使用等各种奖补政策,对全年使用超过200方的,每立方气补贴0.6元,单价下降到1.8元。这些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居民接通天然气的积极性。

  “气化任丘”全覆盖(含企业)完成后,每年可减少散煤11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352吨、氮氧化物7409吨、烟粉尘1646吨,将对改善任丘及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任丘市林业局局长周中秋介绍任丘市万亩绿化大方建设情况。祝雪娟 摄

  在任南农业示范园区,记者看到海棠树已经半人多高,间作种植的小麦穗已变黄。任丘市林业局局长周中秋说:“这是我们打造的11个万亩绿化大方中的一个,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种植秋日梦幻、美国红枫等珍贵树种,其中北美海棠系列3000亩已注册为‘京南海棠谷’,将打造成以现代农业、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为主的具有郊野乡情的田园综合体。”

  去年冬季以来,任丘以环淀林建设、河渠绿化、村庄绿化、通道绿化及11个万亩大方打造为重点,全市共完成造林22.3万亩,打造千亩以上大方达26个,其中万亩大方11个,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40%以上。

  “‘气化’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绿化’增强了大气含氧量。本着‘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的原则,我们积极引导承包户发展以采摘、观赏、休闲娱乐为主的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油用牡丹、花卉、养殖等林下经济。”周中秋说,采用绿化公司、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灵活种植模式以及优惠的补助政策,吸引了中冠牡丹、冀北中原等来自北京、天津、山东等周边十几家绿化公司来任丘投资种植基地建设。

  “为确保高标准完成绿化任务,市政府出台了更加优惠的造林补助政策,11个万亩大方在承包期内,给予农户每年每亩1150元的土地流转费,并由市财政先期垫付。大广高速、106国道、津保路等重点区域两侧200米范围内和千亩以上造林大方,验收合格后,每年每亩补助800元,连续补助8年;其他区域造林5亩以上的,经验收合格后,每亩一次性补助400元。”何增强介绍。

关键词:蓝天,气化,绿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