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迎书博观燕赵风采 读好书寻心灵宁静【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呢喃 2017-05-30 15:5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美食和睡眠都无法平复浮躁心情时,人们往往能在书中找到内心的安宁,这大概是因为生命像大海的一叶扁舟,有些方向只能由书这个灯塔来照亮吧。读书的力量无处不在,苏格兰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说,“书中横卧着整个过去的灵魂”,书籍中蕴含着最真实的情感和最本质的真理,讲述着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声音。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燕赵大地上拉开帷幕,“迎书博,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活动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书是时光赋予的礼物,这将是一场具有鲜明特色的、水平一流的新闻出版盛会,让世界看到燕赵文化、美丽河北的精神风貌。

  与书籍的相遇,是存在于世的珍贵美好,是影响人生的柔和温情,并非可遇不可求的,而是可期的。针对本次书博会,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提出筹办书博会要有“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这并不是简单的六个字,保证细致,一丝不苟的精细,是对本次书博会负责的态度;打造精致,精雕细琢的精巧,是对智慧结晶负责任的态度;追求极致,奋力铸造精品,是对参与民众负责任的态度。“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方式,能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对于阅读的积极性,鼓励动员社会各界读书理念的创新和读书态度的转变,促进河北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同时也强化了政府的责任意识,通过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进一步培养人们健康的读书习惯,形成读书的长效机制。

  孟子说,“充实而有光辉谓之大”。此处之大,是开卷有益的“大”格局,是博览群书的“大”气魄,是著书立说的“大”建设。能在喧嚣处坚持自我,在独处时审慎自我,于宏观处陶铸自己,在微观处修养自己,这都需要看重读书的内容和质量。当今社会节奏随着发展的步伐加快,互联网+电子技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碎片式阅读和浅显式一目三行的读法让人们更加依赖一些没有营养的“好读”的书,非但不能提升素养,还会渐渐消解学生时代积淀下的阅读方式。为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推进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的融合,作为核心的阅读内容应该提升质量,这就需要支持“好”作品的问世,完善书籍创作的促进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向质量要效益,向经典要成效,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加大对优秀作品的推广,使更多优质内容被更多人读到,从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全民阅读的社会风尚。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最有意义的一部分。作为抱着电子产品长大的新一代,孩子们见到的世界更宽阔,心智相比之下也更成熟,但我们不愿意见到祖国的花朵把经典名著扔到一边而对“王者荣耀”津津乐道,从娃娃抓起阅读习惯是很有必要的,让阅读习惯进校园、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蔚然成风,需要保障儿童阅读始终成为工作重点。阅读兴趣把儿童引入浩如烟海的精神世界中,阅读习惯让孩子归向一个更加完整的自我,阅读能力让少年拥有内在的充实智慧。随着不断被世事磨洗,俗世的纷扰让人变得庸庸碌碌,书籍让人时刻拥有一颗纯净的心理,就算没有华丽的衣衫,每天还有动人的故事伴我们入眠。

  “一个人退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如退入自己的心灵”,让我们随着书博会诗意的栖居,寻找内心那一份宁静。(呢喃)

关键词:书博会,读书,文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