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在粽子飘香中,让文化一脉相承下去【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5-31 09:4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端午节将至,关于这个传统节日的讨论和思考又杂沓而至,有对爱国诗人屈原的追思,还有对传统习俗的坚守,更有对文化传承的思考。

  节日和美食如影随形,不离不弃。各色美食在人们唇齿之间流淌,不断地提醒着节日的存在,美食更像是节日的形式,承载着节日的意义,比如粽子,已然成为端午节的代名词。

  吃粽子习俗如何而来已无从考证,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屈原投江后,人们为了让这位爱国诗人免受鱼腹之难,用包好的粽子投入江中,代他受苦。几千年来,这种用粽叶包裹着的美食,每到端午季就不断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时间久了,粽香就和感恩,和文化等同起来。

  在一定意义上,美食就是记忆,组合起来就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和精神,在不断传承中,美食越来越醇香,历史也随之越来越厚重。端午节吃粽子,早已超越了人们对美食的追求,升华到了对历史和文化的认同,从几片粽叶,一撮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中神奇般转变为美食,经过简单蒸煮后端到人们面前,从无形到有形,从生到熟,蕴含了无数寄托和传承,时刻提醒着每一人,传承不能丢失,历史不能遗忘,历史和传承,在阵阵粽香中延续至今。

  时代向前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停歇,如何在发展和坚守之间找到平衡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如何一味求新,忽视积淀,这个民族将如同水中浮萍,到什么时候都是历史的过客,只有不断把记忆留住,只有把文化沉淀下来,这个民族才能真正成为世界民族之中的参天大树,才能真正享受到木秀于林的骄傲。

  中华民族能有今天的辉煌,正是由于我们重视历史,坚持传承,有我们自己的定力和执着,千年不变,代代相守。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全面复兴历史机遇期,对文化,对历史,对传统,每一个人都要多一分品味,多一分坚守,多一分思考。如果让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遗失,或是成为“洋节日”,我们将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愧对子孙后代。

  一枚粽子虽小,但确是历史长河中一颗明珠,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让其代代相传,在粽子飘香中,让文化一脉相承下去。(侯宝中)

关键词:粽子,端午,文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