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各地各部门产生强烈反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5-29 08:1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召开在全省各地各部门产生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要求部署,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方面下实功出实招,着力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面对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面对转型升级的繁重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表示,省发改委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百项重大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600家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同时组织实施一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会同有关市办好“创响中国”接力活动,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提出,省工信厅将围绕工业迈向中高端,抓创新、促升级,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加快实现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转变。以千项技改为引擎,启动实施智能制造等八大行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进“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系列活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服务重大战略,着力增强科技创新有效供给。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提出,全省科技系统将聚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冬奥、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和保障改善民生,围绕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主要瓶颈,着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着力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着力建设新型研发组织,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为创新型河北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理应成为创新型河北建设的生力军和排头兵。”河北科技大学校长孙鹤旭说,该校将积极发挥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传统优势,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服务对接雄安新区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学科和科技优势,努力破解大气污染治理的瓶颈和难题。三是争做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四是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打造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可以说,唐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唐山市科技局局长吕素青说,今年4月,唐山入选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此为契机,唐山市将以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既是河钢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战略需要,也是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阶段,钢铁行业实现转型发展的核心要素。”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提出,抓好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全面优化产品结构,是河钢未来压倒一切的工作。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动员全要素生产力,倾力打造能够汇聚全球创新要素、开放式的协同创新平台。未来,河钢将继续着力打造“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在引领和促进行业技术创新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只有培育聚集起大批的创新主体,才能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实现开发区发展模式由主要依靠投资推动的线性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创新推动的指数增长。”廊坊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说,着眼于全面提升创新主体创新能力,今年他们将积极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形成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新建国家级研发中心1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4家,建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4家,规模以上工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

  “我们将发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和节点支撑作用,全面实施六种协同创新模式。”保定市科技局计划平台处处长许春良表示,保定市将加强与京津科研单位、高校、央企、产业协会等的密切沟通,推动科技与经济的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的对接、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的对接。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招聘、薪酬、考核、科研管理、社会保障等机制,建立完善区域性人才公共服务信息系统,推动京津保人才流动共享。

关键词:科学,技术,奖励,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