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日本开发新型无痛乳腺超声检查技术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华义 2017-05-28 10:3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日立公司最新研发出一种新型无痛乳腺超声检查技术。新技术准确度高、不受人为因素影响,有望尽快投入使用。

  目前常见的乳腺癌检查方式是乳腺X线检查和超声检查。乳腺X线检查存在微量辐射,部分女性在检查过程中会有疼痛感,检查精确度也不稳定。而超声检查会受到医生的人为因素影响,对肿瘤的性质判断也比较难。

  日立公司表示,新型乳腺检查技术是让检查对象趴在一个检查台上,检查台上有一个装有水的检查容器,检查对象将乳房放入这个容器中,容器的周边设置有环状的超声检查设备。设备可以上下移动,360度对乳房展开超声检查,医生就能从获得的图像上判断是否存在肿瘤以及肿瘤的大小和硬度等各种特征。

  据介绍,检查用时约1分钟,全程无痛,并且检查结果不会受到医生个人能力的影响。这一技术已经在犬身上成功开展实验。日立公司4月起和北海道大学医院联合开始了人体临床试验,希望这种检查技术可以尽快投入使用。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近年来大幅升高,例如2012年和2002年的数据相比,40多岁乳腺癌患者的人数增加了2倍,早期诊断对乳腺癌的治疗非常重要。

关键词:乳腺超声,新型,日本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