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丰宁满族自治县护林员吴志勇12载孤身守护山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栾方凝 刘冰洋 2017-05-28 08: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志勇是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国营林场管理处云雾山林场三道沟林区的一名护林员,他的家离山上的护林点不到4公里,骑摩托车半个小时,但是为了守护林区,12年来他在家只待了一百多天。

  在吴志勇的精心管理看护下,三道沟的4102亩山林从未发生过火灾。

  “没人想干那我来吧”

  1999年,吴志勇时任云雾山林场的副场长,当时丰宁满族自治县云雾山林场改制,一部分员工需要离岗自谋职业,这让吴志勇犯了难。

  “当时我是云雾山林场的副场长,看着下面的员工哪个生活都不容易,最后就只能自己走了。”离开林场后,吴志勇跑过运输,卖过苦力。2004年,吴志勇被北京东北旺苗圃聘为林业工程师,每月的薪水有6000多元。

  2005年,丰宁满族自治县三道沟村开发了一处公墓,经常有人到公墓烧纸祭奠,公墓在林区里,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急需一名护林员。可是林场人手不够,也没有人想来守公墓。

  了解情况后,吴志勇自告奋勇为林场解决了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没人想干那我来吧!”就这样他从北京回到承德护林,一干就是12年。

  护林的工资只有2000元,对于吴志勇放弃了北京高薪的工作,家里人有些不满。

  “他们都说我疯了,放着北京那么好的工作不干,非要跑回这个穷山沟里看树。”为此,吴志勇没少给家里人做工作。“我对林场有特殊的感情,在这里经历了许多风雨,林场的老同事对我也很好。既然林场需要我,我就回来吧。”

  “再苦我也要干下去”

  “我刚来三道沟的时候很不适应,喝水要到400米开外的小水泉舀水,回来澄清了才能喝。山上没有电,太阳一下山屋里就全黑了,干什么都不方便。”吴志勇说,“一到冬天山沟里就特别潮,时间长了就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可是林区不能没人照顾,再苦我也要干下去。”

  恶劣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让吴志勇半年就瘦了30多斤。他曾经也想过找领导调换工作,可转念一想,自己是场里的老员工,这个活儿总得有人干,于是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林区需要不间断看护,尤其是3月到5月的高森林火险期,不能让护林员以外的人进入林区。“这段时间我早晨不到6点钟就得起床,简单吃两口饭就开始巡山,从山沟往里面走查看有没有流动人员,再爬到山顶上,边走边注意着有没有点火、毁林、刨药材和打猎的人。”虽然很辛苦,可吴志勇却干得起劲。

  护林之余,吴志勇还要管理林区里的公墓,429座坟墓,坟主是谁,家属来祭奠过几次,什么时候来的,吴志勇都在本上记得清清楚楚。

  “林区里不让烧纸,家属们进山上坟前都得把打火机等火种交出来,这样一来就引起了很多不满。”吴志勇说,为了这件事,他忍受了不少埋怨,“一开始有好多人都不听劝,后来他们看我一个人看山也不容易,这几年拒不配合的人越来越少了。”

  “家里需要我,林区更需要我”

  吴志勇有个儿子,在小升初的暑假不幸意外去世,老伴儿精神受到了严重的刺激,还得上了糖尿病、心脏病,病情时好时坏。

  老伴儿需要人照顾,可林区也需要有人看护,这让吴志勇犯了难。

  “还好后来我们又有了一个女儿,我不在家的时候一直是女儿照顾她妈。”说起女儿,吴志勇满是骄傲,“女儿现在在郑州上大学,她很懂事,自己在外面做兼职,从不向家里多要钱,前段时间还用自己赚的钱给我买了个保温壶。”

  家人生病照顾不了,就连节假日吴志勇也回不了几趟家,有好几年的除夕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在林区过的。

  “今年除夕晚上我回家吃了顿饭,吃完饭就赶回林区了,因为初一上坟扫墓的人特别多,不去看着我不放心。”虽然只有不到4公里的距离,可吴志勇一年只能回十几次家,“林区着一次火就是大事,三道沟原来是荒山秃岭,种这么多树不容易,我在这看着,我就得尽到责。”

  12年来,吴志勇坚守的大山已经铺满绿色。2016年,吴志勇被国家林业局、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委联合授予“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

  吴志勇今年已经59岁了,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但他对工作的热情丝毫未减:“我以前当过副场长,知道大家的工作都不好做,林区总得有人照顾,家里需要我,林区更需要我。”

关键词:丰宁满族自治县,护林员,吴志勇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