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定州市创城办公室:“三招”巧刹“红蜻蜓”

来源: 长城网  燕锐
2017-05-27 22:49:15
分享:

  创城执法工作人员对红三轮运营者进行劝导。孟浩 摄

  长城网定州5月27日讯(燕锐 通讯员 李卫强)电动红三轮被群众戏称为“红蜻蜓”。据统计,定州市市区就有5000多辆。它们扰乱交通秩序,随便掉头转弯,逆道行驶,常常造成交通梗阻,并且安全系数低,曾出现过多起抢劫、强奸、伤人等刑事案件影响了城市形象。在创建文明城市开展的建言献策、新媒体新闻留言和创城热线等平台上,就有几百条关于治理红三轮的群众留言和建议。

  经过深入研究,定州市创城办决定利用文明和谐的宣传教育方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以敬业友善的工作态度为红三轮运营者找就业生活出路,以公正法治的治理手段打击明知故犯者,用心打造了破解难题的三把“金钥匙”。

  创城执法工作人员对红三轮运营者进行劝导。杨光伟 摄

  第一把“金钥匙”文明和谐的宣教方式

  做好红三轮运营者的思想工作是刹住红三轮的一大关键。从4月初开始,定州市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以及给城市带来的负面影响给群众讲清楚,力争让最大多数群众理解取缔“红三轮”决策的必要性。

    市委宣传部发动所有自媒体、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宣传取缔红三轮的目的和意义,对红三轮治理的正反面典型进行跟踪报道,引导正面舆论,曝光反面事例,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城区所有LED屏连续播放《关于依法取缔城区内非法营运车辆的通告》和相关公益广告。

    该市教育局结合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各个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发放了18万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劝导学生不乘坐安全系数极低的红三轮等非法营运车辆,同时,做好警示教育,以非法营运车辆司机抢劫、强奸甚至杀害乘客的恶性案件为案例,让孩子们对无照经营的红三轮、黑出租保持警惕,各中小学、幼儿园还派专人在上学、放学期间驻守,劝导家长孩子不乘坐红三轮等非法运营车辆。

    经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对非法营运车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除了自己和家人不再乘坐红三轮外,还引导朋友和身旁的人拒坐,同时在网上留言近万条,对治理工作予以支持,体现出更加集中的民主。

  第二把“金钥匙”敬业友善的工作态度

  为解决红三轮运营者停运后的后顾之忧,在定州市创城办的统一调度下,教育局、民政局、交通局、城市执法局、残联、工商局、人社局等部门都积极参与到相关工作中,对这一群体的真实需求予以重点考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多角度全方位予以落实。

    市民政局为符合条件的车主办理低保,残联为身有残疾的红三轮运营者办理残疾证,为符合条件的办理生活补贴。目前已解答咨询、办理手续100多人。对于不够享受国家各种优惠政策的红三轮运营者,创城办也没有忽视,协调人社局对他们免费提供各种劳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辅导,免费提供就业中介服务,直到找到工作。

  第三把“金钥匙”公正法治的治理手段

  针对明知故犯的红三轮运营者,该市坚决依法治理。创城办协调组建现场执法组,分成4个执法大队,利用7天的宣传期对非法运营车辆进行宣传劝返,登记车主信息,明确告知依法查扣日期。宣传期结束后,按照分工区域进行执法,发现非法营运车辆一律依法查扣。同时,工商局积极配合,禁止商家销售没有国家认可的合格证件的电动三轮车等拼装车辆,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经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妥善帮扶,在尚未采取任何强制手段的情况下,红三轮就开始大量减少,据相关部门统计,还在坚持运营的红三轮由5000多辆锐减到百余辆,到了规定的取缔日期,城区主要街道已经基本看不到原先遍地都是的红三轮了,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各责任部门没有和三轮车运营者发生过过激行为,也没有因此发生过上访事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科学的谋划,周密的部署,得力的举措,使治理红三轮难题得到有效的解决,营造了井然有序、出行便利的交通环境,赢得了民心,促进了文明和谐,推动了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定州,文明城市,红三轮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