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隆尧泽畔藕农种藕忙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俊琴 潘志方 贾静 2017-05-24 09:3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隆尧县泽畔村民正在栽种藕。

  5月9日,隆尧县东良乡泽畔村大田里,藕农们两两一组,分工明确,干得热火朝天。有人运输藕苗,有人往藕池栽藕,有人小心捧起池中泥土将藕尖压到池中,确保藕苗的成活率,现场热闹非凡。

  “我们泽畔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富硒的黏土壤,清澈的深井水,优质的品种,豆饼棉饼等作为有机肥,孕育出了口感甜脆,富含硒等微量元素的纯绿色泽畔藕,当年还是皇宫的贡品呢!”一位藕农介绍说。

  在完成旋耕、跺池帮、平池等一系列工序之后,有1000多年历史的泽畔藕选用藕农独家培育的大、小白莲作为藕种,固定的株距在满足藕的生长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省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午后温暖的阳光正适宜藕种的存活。

  在种藕现场,老藕农们充当“教授”,不时指导年轻人种藕的技巧。种植过程中,藕农们像呵护自家孩子一样对藕苗轻拿轻放。大家一边种藕一边憧憬着收获的喜悦。一位手拿藕种的老藕农兴奋地说:“我们泽畔藕给藕农带来好收成呀,除去成本,一亩地净收入可达万余元。”

  据了解,泽畔村泽畔藕种植面积达到180亩,亩产可达2000-3000斤。今年,泽畔村将举办首届中国贡藕文化节,将泽畔藕业朝着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东良乡党委书记张国辉介绍说,泽畔村莲藕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但也有很多制约因素,目前正探索“防渗池种藕”模式,克服水源短缺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难题。同时发展莲藕产业链,发展莲藕深加工产业,形成藕片、藕段、藕粉、藕酒、藕糖、荷叶茶等莲藕产业链,增加泽畔藕产品的附加值。

  与此同时,泽畔村还在探索发展旅游产业。在大、小白莲植种基础上,扩大红莲藕种植面积,增加观赏性,走出一条藕深加工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将泽畔村打造成北方“小江南”。

关键词:隆尧,成活率,种藕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