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王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一个蓝天卫士的承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5-24 08: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石家庄·最美蓝天卫士”——王浩。长城网王棋摄

  长城网5月23日讯(记者王棋高琳哲)为全面展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空气质量的决心和行动,2017年,河北省大气办、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蓝天卫士”推选展示活动。近期,“美丽石家庄·最美蓝天卫士”推选活动圆满收官,推选出20名“美丽石家庄·最美蓝天卫士”。他们来自石家庄市基层一线,用敢于担当的精神,保护着河北的蓝天。

  王浩现任鹿泉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主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响了蓝天保卫战。鹿泉作为石家庄的老建材企业基地,虽然经过了三次大规模的去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但建材企业数量仍是石家庄市周边县市区较多的,特别是作为省会新城区,面临的治理任务更加艰巨。

资料图:清理小便道砖厂。图片由王浩提供

  2016年,接手大气办工作当天下午,王浩便和大气办人员进行座谈问策,深入了解鹿泉的大气污染源和形成原因。凭着对工作的执著,他和大气办同志们连夜整出了污染源台账。第二天,他便深入基层和企业熟悉了解情况,在掌握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王浩有针对性的采取了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和加强督查三项措施。并成立了由区大气办牵头的3个专项督导组和7个现场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发通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直奔一线)的方式,对各部门、各乡镇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过采取多项措施,王浩做到了业务精通,底数清楚,任务和措施明确,成为了大气治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资料图:苫盖堆料。图片由王浩提供

  2017年3月27日晚,鹿泉大气办接到群众举报,有大量货车驶入山前大道扬尘严重。得知这一情况后,正在医院输液的王浩立即找到医生,中止输液,带领大气办人员迅速赶往山前大道,面对车托的恐吓和威胁,王浩绝不退缩,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跟踪,弄清了货车的运行轨迹和来龙去脉。顾不上休息的王浩,连夜召集相关部门采取了安装限高,加强巡查等应对措施,较好的解决了大车扬尘扰民的问题。今年以来,大气办共接到举报件100多件,都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资料图:清理小散乱污企业。图片由王浩提供

  由于大气污染治理没有时间点,毫无规律,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一线现场,王浩根本顾上不家庭。妻子一直在乡镇工作,也经常加班加点,加上母亲年老体弱,他们只好把孩子托负给邻居和亲戚代为照顾。有好几次,孩子感冒输液,老人住院,王浩要么是在企业检查,要么是在督导大气污染治理的路上。用他的话说,我欠孩子和家庭太多了,我欠老人太多了。只要我有时间,我一定好好陪陪他们。

  对于环保工作,王浩深感自豪,看到随着小散乱污企业的取缔,老百姓生活状态越来越好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看到周边老百姓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觉得工作做得有意义。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默默付出,甚至忽略了亲情。但为了建设美丽的绿色生态家园,他无怨无悔。王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一个蓝天卫士的承诺,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铿强有力的蓝天保卫战之歌。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王浩,改善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