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河北银监局部署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缘 2017-05-22 10:1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银行业整治市场乱象、强化风险防控、弥补监管短板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河北银监局全面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全省银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突出风险问题防控、中小法人机构治理、关键业务领域监测、监管公信力提升、监管工作机制优化、与地方政府的协作沟通、长效配套机制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强化工作效能,坚决打击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我省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但面临的风险形势依旧复杂。银监会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对银行业形成了全面从严的监管高压态势。为全面落实银监会系列监管工作部署,河北银监局印发了专门实施方案,切实落实“六个强化”的要求,即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监管处罚、强化责任追究。

  据河北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加强10个方面的风险管控:一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摸清风险底数,落实信贷及类信贷资产的分类标准和操作流程,真实、准确和动态地反映资产风险状况;加强统一授信、统一管理,加强新增授信客户风险评估,严格不同层级的审批权限。二是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体系,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监测覆盖,加强重点机构管控,创新风险防控手段,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完善流动性风险应对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三是加强债券投资业务管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债券交易内控制度,强化债券业务集中管理机制,加强债券风险监测防控,严格控制投资杠杆。四是强化同业业务整治,从控制业务增量、做实穿透管理、消化存量风险、严查违规行为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五是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管控,规范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审慎开展代销业务。六是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七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融资平台风险管控,规范开展新型业务模式,加强对高风险区域的风险防控。八是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九是加强外部冲击风险监测,要求重点防范跨境业务风险和社会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止民间金融风险向银行业传递。十是其他风险防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案件风险防范,强化信息科技风险防控,加强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业经营稳定。

关键词:银行业,市场,乱象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