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行动自觉【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5-21 17:0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省新华书店等单位承办的“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沧州站活动正式启动。8辆“书博大篷车”开进学校、社区,将惠民书展、名家讲座、诵读竞赛等活动带进百姓身边。(5月16日长城网)

  为倡导全民阅读,让民众通过读书获取知识,丰富心灵,河北省不断丰富形式与载体,激发了广大市民的读书兴趣和热情,有效推动了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据悉,备受瞩目的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5月31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幕,为迎接书博会的到来,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底,河北省全面启动了6项主题活动,为书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厚植广泛的群众基础。“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便是其中一项。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阅读,不仅能增长知识,同时也不失为休闲放松的好方式。在“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沧州站活动现场,科技、社科、文教、文学、种植养殖等题材丰富,应有尽有,而且图书全部低价展销,受到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欢迎。这只是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随着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省各地蓬勃开展,燕赵大地将书香弥漫,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阅读,让社会更文明。然而,一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绝不是一个或几个读书爱好者,而是需要一大群志同道合的读书人。信息化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很大,心态越来越浮躁,以至于无法静下心来手握一卷诗书,慢慢品读。如果一个人长期不读书,就会因缺乏知识供给而变得“营养不良”。书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用一颗平静的心,在书香中陶冶情操,品位个中的点点滴滴,你会感到别样的乐趣。让我们挤一点时间给读书,把读书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时代在变,文明也在进步。阅读作为一个人对文明达成共识的行为,阅读的人越多,则对文明产生共识的人也就会越多。推广全民阅读,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作为,更是一个文明社会的美好情怀。我们期待各级相关部门,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切实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进全民阅读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全民阅读”不仅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提升自己的空间,更为一个国家的文明进步凝聚了力量。全面阅读需要每一个公民的自觉性来保证。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喜书、爱书、善读书之人吧。

关键词:全民阅读,文明,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