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观潮5·18]跨境撮合 帮中外企业“找对象”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烟成群
2017-05-20 09:15:49
分享:

  中外企业面对面交流。烟成群摄

  “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这个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了,去年达成签约的合作伙伴已经做了好几笔业务,今天要和7家国外企业洽谈,其中一家是通过中行的视频系统远程对接。”5月19日,在“中国·廊坊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会场,刚和一家外企签署有机葡萄酒合作协议、走下签约台的企美农业董事长赵鱼企告诉记者。

  由中行与省政府共同举办的这场洽谈会,通过跨境撮合服务模式,为中外企业牵线搭桥,吸引了来自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30个国家的200余位海外企业家和500余位国内企业家面对面交流。

  记者看到,会议现场摆放了90张洽谈桌。每桌配备一名翻译和一名洽谈助理。场外设置候谈区、自由预约区及茶歇区,为等待洽谈的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中行为每家外方企业均安排了7家中方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洽谈,扩大对接范围,提高撮合成功率。

  邢台路桥总经理马骅介绍:“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我们希望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了办事处。这次希望找到更多相关的合作伙伴,上午和芬兰、意大利的信息咨询、建筑设计公司进行了洽谈,接下来将进一步接触。”

  与往年不同,这次洽谈会首次将海外大型客户对接纳入跨境撮合洽谈会,使参展企业涵盖了国内外、大中小。前来参会的俄罗斯最大港口运营商苏玛集团的国际投资高级执行官唐古拉左夫介绍:“我们的投资意向是港口项目、煤炭码头。这次和冀中能源的代表进行了洽谈,并考察了黄骅港,收获很大。”

  “我们的‘跨境撮合’不是‘乱点鸳鸯谱’,也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经过信息匹配后的‘精准对接’,经过了客户募集、信息匹配、在线交流、现场对接、后续跟踪等六步,并持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持续为其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近3年来,中行仅在河北省促成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96项,为200余家参会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近50亿元,帮一大批优秀的河北企业家实现了‘走出去’的愿望,也为众多海外企业家圆了‘中国梦’。”中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郭道君介绍。

关键词:企业家,俄罗斯,意大利,洽谈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