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北京有臭氧污染 明日至23日降温空气将改善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徐晶晶 2017-05-19 14:5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日至23日气温下降 污染形势有所改善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这两天您外出除了防晒防高温、还得防臭氧污染。以往的污染过程中PM2.5往往是首要污染物,而本轮污染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市环保监测中心解释说,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损害人的粘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所以外出时您同样需要做好个人防护。预计今天,本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为5级重度污染。

昨天上午,环保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状况。通报称,5月16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低压系统控制,且气温不断攀升,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光照加强、温度升高等气象因素为臭氧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昨日和今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5月20-2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污染形势有所改善,区域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和PM10。

臭氧污染非常具有迷惑性,它不像PM2.5或者PM10浓度超标时,人们凭肉眼大多能感觉到空气有点儿“脏”,臭氧超标往往伴随着丽日晴空。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说,这种情况一般会持续到9月份。从2016年的监测数据看,虽然只有1天臭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日占全年总超标日的32%。

■答疑解惑

臭氧有何危害?

空气中的臭氧与臭氧层中的臭氧不一样,臭氧层里的臭氧是宝,可在近地面臭氧浓度过高就会带来明显危害。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损害人的粘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

针对臭氧的来源,市环保监测中心进一步解释说,其中有少量是从平流层的臭氧传输到近地面,但大部分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的。温度越高、太阳辐射强度越大,臭氧浓度水平越高。所以臭氧超标多发生在夏季。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晨报提醒

防晒霜不能防臭氧

北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作涛表示,通俗来说,臭氧对皮肤的危害实际上主要是一种“强氧化”作用,这种作用可以导致炎症、过敏等一系列危害。短时间、急性的臭氧污染,有可能会加重老年斑、色素斑的生成,对于皮肤敏感的人群还可能造成严重的皮肤过敏、炎症发作。如果是长期的臭氧环境,则可能引发皮肤肿瘤等。

在个人防护方面,赵作涛建议市民,可以选择涂抹外用的维E乳霜,还可以选择一些含有抗氧化成分的面霜,或者口服一些维生素C维生素E,比如泡腾片等。而一般的防晒霜对于臭氧污染没有明显效果,外出防护还是尽量佩戴较为严密的口罩。当然,对于一些敏感肤质的“高危人群”来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待在室内。

关键词:污染过程,臭氧浓度,污染水平,污染物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