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一带一路”,从历史通向未来【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5-15 21:1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5月14日新华社)

  说起丝绸之路,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回响于无垠戈壁上的阵阵驼铃,一定是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丝绸之路已经只属于历史的范畴。可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曾经穿越千年、绵延万里的古老丝路,今天又重返全球视野、焕发新的生机。

  “一带一路”是从历史中走来的。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凿空”之旅为后世贯通了一条联接欧亚、传递和平、播撒繁荣的丝绸之路;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搏浪之航在30多个国家之间开辟了消除隔阂、互通有无、交流文化的海上丝路。两条丝路,一海一陆,打破了族与族、国与国的界限,联通了不同宗教、不同语言、不同文明。

  跨越千年,丝路重启。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曾经掩埋在漫卷黄沙下,曾经潜伏在浪恬波静里,曾经遗落在历史长河中的古丝路,终于被再度唤醒,显露出别样神采。

  “一带一路”的倡议来自中国,但“一带一路”的成果惠及世界。3年多来,从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到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设立丝路基金到成立亚投行,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到正在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到面,全线拓展。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也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要在各国之间,寻找利益汇合点、政策理念共鸣点、互补合作契合点。3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正以实实在在的利益造福世界人民。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落地,沿线国家合作日益紧密,各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这一切都在有力地证明,“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一带一路”是要通向未来的。5月的北京,聚焦世界的目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大开幕,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超过1500人与会。论坛的中心议题就是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这势必会是一场扩大国际合作共识的论坛,一场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的论坛,一场规划长远合作愿景的论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国际盛会将深远影响世界,将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将引领各国合作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行大道、通天下、聚人心,谋共赢。就像“一带一路”倡议的那样,就像各国人民感受到的那样,就像新闻媒体报道的那样,当五月的暖风扬起,北京的雁栖湖畔,这场开创性的历史盛会必将为世界带去最鲜亮的春色,“一带一路”必将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行稳致远,从遥远的古代通向各国人民期待的未来。(高永维)

关键词:一带一路,历史,未来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