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综述:“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5-14 14:5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近几年进军文莱的中国企业明显增多,给文莱市场带来活力,文莱经济社会面貌也因此发生很大变化。”文莱联合工程公司董事经理廖添顺告诉新华社记者。

  不仅是廖添顺,很多文莱人已感受到“一带一路”给文莱带来的变化。文莱财政部副部长刘光明表示,文莱将利用其作为东盟东部增长区核心的优势,与中方伙伴紧密合作,打造区域互联互通。

  文莱高度依赖油气出口,因近年来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文莱经济受较大冲击,经济多元化已刻不容缓。面对复杂国际经济形势,文莱提出“2035宏愿”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在此背景下,文莱近年逐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中小微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摆脱对油气出口的依赖,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发展理念和合作共赢目标有诸多契合点。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如今,中国和文莱两国经贸合作已涵盖金融、电信、物流、油气、港口运营、道路桥梁建设、产业园开发、香料生产加工、新能源汽车、清真食品和水产养殖等领域。

  在金融领域,中国银行(香港)文莱分行于2016年12月正式开业,成为首家在文莱经营的中资银行。

  中银香港文莱分行行长王晓林说,在外资银行开始撤离的背景下,中行进军文莱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这是文莱经济多元化的标志项目之一,为后续更多中资企业进入文莱提供示范,受到双方一致点赞”。

  在基建领域,中国建筑、中国港湾、中国水电、中国铁建等中资企业不仅为文莱民众创造就业岗位,还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文莱人都说,只有中国人才能修建这样高难度的大桥,”承建文莱淡布伦大桥项目的中建六局员工徐向东说,“这座跨海大桥将连接被马来西亚林梦地区分隔的文莱本土和淡布伦区,大桥建成后,两地间车程将由两小时缩至15分钟,这座大桥对文莱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意义。”

  在港口运营方面,文莱唯一深水港摩拉港的集装箱码头已于今年2月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文莱达鲁萨兰资产管理公司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正式接手运营,截至今年4月,该港集装箱吞吐量已增长25%,操作效率显著提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及中国和文莱经贸合作的深化,文莱经济多元化已初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

  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经商处负责人朱荣说,当前在文莱的境外投资者中,中资企业是主力军。“今后中国在文莱的投资重点将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港口、桥梁等。文方还希望把产业园也放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议中,逐步扩大双方合作的外延”。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文莱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潜力巨大。”刘光明如是说。

关键词:一带一路,文莱经济,多元化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