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落幕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5-13 21:3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香港5月13日电(记者周雪婷)第十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13日在香港落下帷幕。作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竞赛主题为“回归20年,外交你我他”。此次竞赛吸引全港96所学校超过1.3万名学生参加,参与人数为历届之最。

跻身总决赛的5支香港中学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由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夺得金奖,英华书院和观塘玛利诺书院夺得银奖,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和浸信会吕明才中学夺得铜奖。

当天的比赛在香港无线电视台举行。在总决赛开始前,不少选手就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比赛材料。而在比赛中,选手们丰富的外交知识储备、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流利自然的演讲更是征服了场内观众,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此次知识竞赛分为抢答问题和情景模拟两个环节,同学们在比赛中各抒己见、“斗智斗勇”。大部分香港学生都能用流利的普通话表述立场,回答评委们的提问。

5支队伍在情景模拟环节中模拟中国外交官,从香港参与“一带一路”、涉港领事保护、香港参与全球化、推介香港等议题进行阐述并回答评委提问。同学们还借助幻灯片和音乐等表达自己的观点,条理清晰,声情并茂。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等担任决赛的主礼嘉宾。

林郑月娥对决赛顺利举行和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表示祝贺。她表示,香港是“一国两制”下的特别行政区,也是个外向型经济体,有很多对外联系,与外部世界发展分不开。香港青少年从个人修养和事业发展两方面出发,应该拥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因此需要多了解国家外交成果。新一届特区政府将支持在教育中更多地宣传外交知识。

佟晓玲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外交部驻港公署成立20周年。希望通过比赛,让大家更多了解国家外交为香港发展、为每个香港中国公民所做的事情。20年来,涉港外交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全力、及时、周到保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涉港外交也为越来越多的港人所了解。未来外交会助力香港特区,香港会与国家共同成长。

获得此次竞赛最佳发言人奖的学生刘百滔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情景模拟外交发言人,他将自己课堂中与日常生活中学到的东西实际运用到演讲中。在比赛中,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相信现在学习到的外交知识也有助于未来的工作。

“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比赛让香港学生了解中国外交的新理念和新成就、探索外交对国家和香港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香港回归与基本法的关系。

关键词:总决赛,香港杯,观塘玛利诺书院,比赛,知识竞赛,领事保护,一国两制,选手,涉港,中学

责任编辑:杨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