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一带一路”开创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局面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7-05-12 16:2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休戚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人类处于一种“共生共在”的生存状态中。在此环境下,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探寻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话语共同点、价值公约数和利益汇合点就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智慧。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着眼于国内外大局,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就向世界展现了反对零和思维,主张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主要路径是以互联互通为基础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价值,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的“多元共生,和而不同”的“和合”理念的时代呈现,带有浓厚的中华文化基因,又符合当今时代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包容性强、共识度高,成为各国人民的价值公约数和利益汇合点。

  “一带一路”是高度务实的,旨在构建中国与亚非欧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共同发展之路,更是沿线各国人民文化交融、人文交流的创新发展之路。首先,“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不但为相关国家的人民带来实惠,而且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次, “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陆海两路将亚非欧等大洲联系起来,不仅促进了地区一体化、自由贸易的发展和互利合作的拓展,对地区和全球发展都具有多维度的意义。 “一带一路”所形成的经济网络将沿线国家44亿人连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可以充分发挥沿线国家的潜力和特点,实现与沿线国家发展的战略对接,共同做大利益“蛋糕”,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一种新型合作模式,它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精神,促使沿线国家在平等基础上对话协商,开展互利合作,促使沿线国家按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思路开展务实合作、携起手来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用合作推动经济,用联通消除壁垒,用共赢凝聚人心,用民心相通推动发展,开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共商、共建、共赢中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的新机制。

关键词:利益,融合,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