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践行经济全球化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罗来军 2017-05-11 23:3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走入世界视野,开启了一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旅途。近四年来,在各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已然照亮现实。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学习路上”栏目近期将陆续刊发学者解读文章,聚焦“一带一路”长效合作的“中国方案”。

  在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之下,如何认识和处理全球化问题,关系到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福祉和发展。中国倡导和推进的“一带一路”是中国践行经济全球化的切实行动,以此坚定地促进经济全球化。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深刻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必然的价值和时代意义。在当今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抬头的大背景下,习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意义。

  中国是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坚定推动者和执行者

  在当今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强调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中国提出了对待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态度和应对之道:“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由于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出现瓶颈,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与投资自由化面临挑战,甚至遭受阻碍与破坏。中国站在世界经济的战略制高点上,认识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不可逆转,任何降低和妨碍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行为都会给世界经济造成伤害。

  笔者认为,毫无疑问,中国是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坚定推动者和执行者。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一带一路”:构建整体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不仅提出和倡导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思想,还切实采取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为,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的建设与发展,为国际经济秩序的完善和提升做出尽可能大的贡献。2016年1月19日,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文章中说:“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一带一路”旨在促进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之间积极发展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逐步构建整体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的合作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是为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利用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互补性,最大限度地探索并实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之间的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强调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平台与沟通机制,不仅加强政府间合作,也推进民间合作;不仅强调基础设施建设,也强调投资贸易便利化;不仅深化金融合作,也深化文化合作;不仅发挥政党议会的作用,也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不仅加强双边合作,也提升多边合作。诚然,“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数十个国家彼此联系的纽带和桥梁,而且,还会有更多的国家不断地加入进来。

  在全球化问题上,“中国方案”之所以不断地得到世界更多国家的认可、支持和参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对世界面临的难题能够提出有效的治理思路。针对世界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和全球发展失衡,“一带一路”能够为打造“四大模式”(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和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提供具体平台和实施空间,同时,“四大模式”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具体举措、可行方案和科学模式。世界各国和各民族通过这些平台、机制和举措,既能够不断扩展又能够不断深化彼此合作,实现更多更大的互利共赢,共同创造世界经济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济全球化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