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华网评:雄安不是投机者的淘金天堂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2017-05-11 09:3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县城。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这是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几天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雄安新区”刷屏了。可以确定,它不仅仅是当下人们关注的焦点,2017年的年度热词榜上肯定也不会少了它。

  人们对雄安新区的关注,不仅因为它是横空出世的具有历史性的大擘画、大手笔、大事件,更因为它从定位上是一个堪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相提并论的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对于国家来说,它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载体和引领区、示范区,必将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征程,为建设升级版的美丽中国树立新的样板和标杆;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讲,新区的设立,是协同发展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也是惊起龙蛰、催人奋发的一声春雷,必将成为支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基点,承载和激荡起这片热土上无数人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到雄安去!

  在雄安新区蓝图绘就的伟大梦想感召下,这样一句口号式的壮语恐怕是无数人当下心中热烈涌动的最强音。但是我们也需明白,雄安新区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历史语境下诞生的,其未来的发展也是以新发展理念为依归和引领。因此,在这样一片新兴热土放射出无限“磁场效应”引发不同心理、不同动机、不同愿景的各路人马心向往之的时候,我们也需及时发出响亮一问:谁可以去雄安?

  诚然,雄安新区建设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必将成为供给侧许多产业的投资洼地、兴业热土,但是仔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区规划建设提出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我们也须明白,它并不是对所有产业都来者不拒,更不是投机者的淘金天堂。雄安新区未来敞开胸怀欢迎和接纳的,是那些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产业,是能让城市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绿色智慧、生态环保、高端高新产业,它所亟待吸纳和集聚的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等为代表的创新要素资源,是优质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公共设施的建设者,而不是那些冒黑烟、排脏水、高耗能的落后产能和没技术含量、没创新禀赋、没发展空间的低端产业,更不是那些抢占风口,冀望在未来房地产价格翻几番的空头想象中啸聚而来又蜂拥而去、低吸高抛的炒房客。

  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它所催生的,应是民族复兴、区域发展的伟大梦想,而不是个人投机、借势炒作的臆想。谁可以去雄安?理清和回答好这个问题,既可以让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少一些嘈杂、少一些拥挤,同时也能让关注、关切着那片腾飞之地,急切期待登上这列“开往春天的地铁”的每一个人都能廓清迷思、知所行止。同时,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关部门必须制定有效政策并严格执行,坚决防止房地产炒作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造成干扰和影响。我们相信,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将个人的梦想、企业的梦想、产业的梦想,与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的梦想同频共振,从而一起放飞,一起追梦,一起圆梦,共同谱奏一曲大气磅礴、气韵生动的“春天交响”!

关键词:京津冀,雄安,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