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几个着力点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吴永立 赵萌 2017-05-11 09:2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在城市布局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提高我省城镇化水平和质量。从我省实际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建立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融资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大力开展市场化融资,破解资金瓶颈。一方面要增加政府投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集中财力建设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要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和特许经营制度等。

  二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制定严格的土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用地市场,合理满足城镇化用地需求。一方面,深入挖掘城镇存量土地的潜力,对城市建设用地进行全面整理,加大城市土地供给确保城市建设用地。另一方面,深化农村土地和宅基地改革,建立完善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依法使用农村土地,有效推进农村城镇化。

  三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从实际出发,深入剖析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消除城市落户瓶颈和制度障碍,逐步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迁移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各类人才落户限制。

  四是完善城镇功能。城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城市管理质量、资源环境等,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品质和形象,也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吸引力,是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要提升城镇的建设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加强城镇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快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同时,要科学规划建设城市园林绿地,推进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增加绿量、提高绿质。

  五是建设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是联接城乡的重要节点和产城人文一体的复合载体。特色小镇能够促进周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城乡产业融合。打造一批形态上“小而美”、产业上“专而强”、机制上“新而活”的特色小镇,有利于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特色小镇,要注重特色打造,注重改革创新,加速要素集合、产业聚合、产城人文融合,使之成为经济增长新高地、产业升级新载体、城乡统筹新平台。

关键词:城镇化,基础设施,小镇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