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人]刘炳华:见难伸手勇救落水全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05-10 10:3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好人刘炳华。图片由河北省文明办提供

  长城网5月3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别当回事,谁碰上了,都会伸手想救的。”刘炳华一句质朴的话,却救了吴宝喜一家四口。

  2016年10月06日下午四点多,黄骅市民吴宝喜一家四口,驾驶轿车从老家吕桥镇吴家堡村返回黄骅,途中车辆突然失去控制,闯进道南两米多深的排水沟中。由于门窗无法打开,惊恐之余,一家人拼命用手捶打车窗玻璃,但无济于事,眼瞅着车内水渐深,吴宝喜一家慢慢绝望了:沟很深,路上的人很难发现沟里还有辆车,即使一家人在车里拼命呼救,外面的人也很难听见。

  突然间,吴宝喜发现车外有人影晃动,他一下看到了生的希望,一个人正在外面用手、肘拼命捶打门窗玻璃,鲜红的血迹粘在车玻璃上。“砰”地一声,后车玻璃开了,吴宝喜全家看到了一只手,一只血迹斑斑,攥着一块大石头的手。“快出来!”来人大声喊着。

  砸车救人的就是刘炳华,事发当天在村里干完活,正返回黄骅阳光新城二期的家。他远远看见一辆黑色轿车在路上晃了两晃,一拐弯不见了,赶紧驱车赶了过来。情况危急,吕炳华停下车赶紧下了水。他感觉车头向下沉,左手使劲拽住车后门的把手,尽量让车子保持平衡。他看不清车里的情况,只觉得司机座上有人,便狠力用右手捶打玻璃,手上不知怎么砸出了血,也没能把车玻璃砸破。这时岸上有两个穿工厂制服的人,其中一个一边喊,一边递给他一块石头。刘炳华右手抄起石头,砸向了车后窗玻璃。一下,两下,“砰”后车玻璃碎了,让他吃惊的是车里还有两个孩子。他赶紧伸手把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抱了出来……,就这样他救了这一家人的性命。

  被救人问他姓名,他没有说,他觉得没那个必要。看着全家四口上了车被拉往医院,刘炳华也就放心了。

关键词:河北好人,刘炳华,黄骅市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