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人社厅:积极围绕雄安新区定位谋划人才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2017-05-10 08:3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就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5年时间,逐步建立评价科学、机制完善、放管适度、责任明确、服务便捷的职称制度。同时,会上还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人才建设提出了建议。

  会上指出,要完善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及职称系列(专业)对论文和科研成果不作为必备条件。

  同时,增加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评价重要内容;不断创新职称评审机制,完善以同行专家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促进职称评审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有空岗的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聘用政策。

  会上,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人才建设方面,河北省人力资源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新喜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人社部门非常重视。河北已经会同北京、天津推进职称互认工作,目前已落实到位,三地职称已经实现互认。

  同时,赵新喜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国家大事,是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定位,一方面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另一方面就是打造创新驱动的新引擎。目前,河北省人社厅也在积极围绕雄安新区的定位谋划人才和人社工作。

  首先,河北省人社厅积极学习国内外发达地区的体制机制经验。在学习的基础上,作好雄安新区的人才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同时,围绕人才的需要去制定政策,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除了体制、机制、环境之外,还将打造一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聚集人才来带动河北的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人才制度,改革,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