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探访记十六: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渐行渐近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王渊
2017-05-10 08:22:53
分享:

  长城网5月9日讯(吴新光 王渊)5月3日上午,容城县南张镇沙河营村,60岁的庄老铁等十几个老汉,正加紧清理村里的垃圾,干劲儿十足。三马车、自卸车将清理出的垃圾运送到村里的垃圾填埋坑。

  73岁的马景瑞老人,也自发加入到垃圾清理队伍中。马景瑞说:“雄安新区设立后,村里到访的客人多了,村里的‘脸面’首先得搞好,得有好的形象啊!环境卫生好了,咱个人舒心,客人来了也舒心。”

  沙河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良介绍,以前村里有6个垃圾池,村民每天将生活垃圾倒到垃圾池里,但垃圾池是5天清一次,尤其是到了夏天,苍蝇、蚊虫滋生,村里的环境卫生较差。新区设立后,首先要改变农村的生活环境,我们村里准备安装垃圾箱,共100多个,平均10户一个,这一两天就能安装到位。以后,村民要按规定的地点和方式倾倒垃圾,改变不文明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俗。

  记者在沙河营村垃圾清理现场遇上了南张镇镇长肖卫东。肖卫东表示,新区设立是千年大计,定位高,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要与新区定位相匹配,村容村貌要干净、整洁,生活环境要宜居优美。

  村民肖俊霞在家门口领着3岁的小孙子玩耍,“看到这么多村民积极参加新区建设,清理垃圾,我也得尽一份力。将来村里环境美了,日子更有盼头,想想都高兴。”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张镇西野桥村,这里村容整洁,民居整齐划一,街道两边木槿花“微笑”着迎接远方的客人。

  西野桥村是新民居建设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4年,村里就摆放了垃圾箱,并成立了专职的垃圾清洁队。垃圾清洁队由老党员及闲散劳动力组成。垃圾清洁队每天清理垃圾两次,早晨六七点、傍晚各清理一次。西野桥村村委会副主任尚老国说,村里目前正在有序摆放140多个垃圾箱,基本上每10户一个。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生活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彻底解决好城乡垃圾处理问题,4月27日,容城县制定了《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在清理陈年垃圾的同时,通过规范运行管理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的工作原则,实现县域垃圾清扫清运、处理全覆盖,涉及全县8个乡镇、127个行政村(含县城主城区4个社区、居民小区),城乡环境卫生达到“半年见效、一年改观、两年常态化管理”。

  容城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尚晓占介绍,开展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分试点村启动、确定市场化公司、健全机制梯次推开三个阶段。从全县域8个乡镇127个行政村中首批选择16个村作为试点,清除积存的陈年垃圾,清理工作以乡镇村为主,选择一家环卫公司,配合试点村对村内外道路两侧、公共场所、废弃坑塘、沿村河道等区域的陈年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不留死角。与此同时,由该环卫公司对试点村进行试扫。5月7日陈年垃圾须清理完毕,然后进入试扫期,大概3个月。

  6月-8月,启动招投标程序,确定选择全国一流的保洁公司。在全面考察、综合评估的基础上,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确定一家综合实力较强的公司进行合作,将城乡垃圾处理,包括人工清扫、垃圾收集、垃圾转运等各个环节,交由中标公司实施。在垃圾终端处理方面,县里与安新县政府达成合作,生活垃圾运至安新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清洁气化综合处理场”处理。

  9月-12月,进入健全机制、梯次推开阶段。以试点村清扫工作为基础,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推动公司化运营模式在全县梯次推开。尚晓占告诉记者,保洁公司积累经验以后,在全县全部推开,最终所有村要达到“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畅通有序”的治理效果。

  “全县域农村垃圾清理、清运、处理总费用需要3300多万元。10户配一个垃圾箱,100户、400人配一个保洁员,1000户配一辆保洁车。”尚晓占着重强调,改善生活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为此,县里启动了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以新面貌、新环境迎接新区的规划建设。

  “现在有了微信工作群,垃圾处理工作的考核、监督更直观。”尚晓占给记者展示了一个名为“美丽田园群”的微信群,各乡镇乡镇长将垃圾清理前、清理中、清理后的照片上传到微信群。各乡镇领导汇总各村情况后,再将每天的垃圾清理工作进度情况发送到微信中。

关键词:雄安新区,探访,城乡垃圾处理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