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到底从哪开局起步【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5-10 08: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6日在河北实地察看和调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有关工作。张高丽前往容城县了解雄安新区铁路、公路、水路等交通情况;到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部分住宅小区售楼部,调研土地、房地产、户籍管控工作;到宋辽古战道,调研文化遗产、文物等保护工作;然后到白洋淀察看生态环境整治工作。6日下午,张高丽在安新县主持召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会议,听取河北省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5月7日新华社)

  无数历史和现实经验证明:统一思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我们勇往直前、无往不胜的保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就要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设立雄安新区,是中央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经过慎重研究、反复论证后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具有历史纵深和空间纵深的大格局、大战略。特别是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安新县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区,了解有关情况,亲自主持会议听取汇报,并就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乃至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精神财富。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首要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引领方向。

  马克思说过:“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善于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把社会推向前进。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就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细心用心、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管控工作。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管住新区、新区周边、京冀交界地区的房价地价,加强法治保障,强化执法监管,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和打击炒地炒房炒股投机行为,严防不法商人借新区炒作牟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有利条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先谋后事者昌”。谋划一个科学的规划并加以实施,是保证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关键。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只有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才能不负党和人民。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就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以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深化规划编制。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完善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推动“多规合一”,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特色风貌,留下千年传承。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水域面积达366平方公里的白洋淀,为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是雄安新区的一个功能定位,这里将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型城市。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就要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着力做足水的文章,抓好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加快引黄入冀补淀,用好南水北调水,推进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规划建设带状森林绿色屏障和生态绿廊,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打造生态城市标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千万不能搞成工业集聚区,更不是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成为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是雄安新区的一个功能定位。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意味着雄安新区肩负着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责任,其发展模式必然是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必然要以创新引领相关区域发展并为其他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示范。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就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区发展,严格限制承接和布局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和服务业,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和协调发展示范区。

  大好河山,宏图正起。雄安新区,这座肩负发展新使命的未来之城,令人无限憧憬。让我们以在雄安新区奋斗的专心和成就雄安新区的雄心,上下一心,为雄安新区的雄起贡献应有的力量!(边建军)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河北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