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筑牢文明之基 建设雄安新区]“红马甲”成文明新风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伟亚 2017-05-09 13:4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假期里,“红马甲”成了白洋淀旅游码头流动的美丽风景。

  很多人选择在假期中来到雄安新区,一走进安新县白洋淀旅游码头,就能看到几十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志愿者们不仅提供常规的指引疏导服务,还特别备足了速效救心丸、肠胃药品、创可贴等,并向有需要者免费发放。

  不仅是旅游码头,“红马甲”们的身影在白洋淀景区处处可见。在郊野公园观景长廊,来自安新县博爱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忙个不停。

  该协会会长郝福强说:“‘五一’假期期间,我们30多名会员在白洋淀景区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除了发放物品,来自三台镇京南普济医院的三名大夫现场为游客提供医疗救助服务,为一些老人提供速效救心丸等药品,照顾残疾游客上船,并为其存放保管轮椅。”

  安新县文明办主任张胜伟告诉记者,雄安新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雄安新区三县广泛发动民间志愿者,壮大文明创建力量,形成了一批扎根基层、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和组织。

  在安新县,除了博爱公益志愿者协会,还有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协会发起人张亚平曾获益于爱心人士的帮助,如今,他也成为志愿者。每逢双休日,他都要带领协会成员如期进行“乡村爱心行”活动,面向群众开展义务检查身体、免费理发、宣传环保等活动。目前,该协会参加下乡义务理发、义诊的志愿者分别达到800人次,资助贫困学生学习用品和衣物折合人民币3.7万元。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容城县顺风车爱心公益群体,容城供电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八九点钟的太阳”公益组织等接连涌现,这些公益组织由于事迹突出,均获得群众好评和上级表彰。

  从星星之火到多点开花,志愿服务文明引领作用正在强化。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雄安新区三县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志愿服务队伍扩展到机关单位。

  今年起,雄县县直机关志愿服务团队达到了1000余人,各级干部将不定期参与环保义务行动。除了环保专项行动,该县还在窗口单位开展了文明志愿服务。

  容城县机关干部中注册志愿者达2300多人,成立了80个志愿服务团队。同时,该县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专门管理各部门的志愿服务活动。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开展服务,县妇联、县教育局等将于“六一”前后联合对贫困生进行帮扶行动。

  安新县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注册“燕赵云志愿者”,积极发动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文明安新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如果说,文明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那么广大的爱心公益志愿者,可以看作城市精神高度的刻度。”张胜伟说,文明志愿者的引领作用,将会让雄安新区变得更加美好。

关键词:雄安新区,文明,白洋淀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