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纪行]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美丽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原付川 2017-05-09 13:4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容城县沙河营村村民在清理垃圾。记者 原付川 摄

  村民们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保洁员清除积存的陈年垃圾、铲车清运村内犄角旮旯堆积的建筑垃圾……5月4日,记者走进容城县南张镇沙河营村,只见村内一片繁忙,大家都在忙着清理垃圾、打扫卫生。

  “这是一个废弃的旧宅院,15年来一直无人居住,成了一个垃圾站,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村民们都绕着走。”正在清理垃圾的沙河营村保洁员孙连合告诉记者,得知村里要清理陈年垃圾,他们十几个人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配合村委会对村内外道路两侧、公共场所、废弃坑塘、沿村河道等区域的陈年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沙河营村是容城县刚刚确定的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试点村。在南张镇,试点村还有西野桥村和南张村。

  环村林带绿意浓浓,街道旁的月季花竞相绽放,村内外道路两侧干净整洁……在北京经商的西野桥村村民李春元回乡探亲时,看到眼前这个犹如花园的村庄,差点没认出这就是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

  为了让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容城县于4月27日制定《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原则,在全县127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处理工作,整个过程做到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

  “垃圾处理采取试点先行和分步实施的办法,首先在全县确定16个村作为试点,清除积存的陈年垃圾。”容城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尚晓占说,目前沙河营村、西野桥村和南张村这3个试点村的主要街道完成率都已超过80%,初见成效。针对农村环境卫生一时干净易、长期保持难的问题,容城还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垃圾清运和处理交由专业公司运营,政府负责出台行业政策、监督市场运行,最终实现垃圾处理绿色化和综合化应用。”尚晓占说。

  下一步,容城县将通过招投标程序引进专业性环卫公司,制定技术标准和操作流程,在试点村选拔和培训保洁员,确保垃圾清扫、清运工作规范有序,为推动全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奠定基础。

  “改善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呼唤村民发扬主人翁意识,调动村民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容城县南张镇镇长肖卫东说,他们将按照雄安新区定位,加强环保宣传,通过发放垃圾清理明白纸、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入户宣传等举措,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

  “推进农村垃圾治理,要采用村民可以理解、能够接受、便于实施的方式去推进。”肖卫东说,他们计划在试点村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时,按照“会烂”和“不会烂”这样接地气儿的分类方式进行。“会烂”的用于生产沼气,“不会烂”的还有可能让村民换钱,这样分类让老人和孩子也能明白。

  肖卫东充满信心地说,容城定能实现县域垃圾清扫清运、处理全覆盖,城乡环境卫生达到“半年见效、一年改观、两年常态化管理”的目标,形成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畅通有序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雄安新区,清理垃圾,乡村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