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探访记十五】雄县:电子商务“村村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5-09 08: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4日,雄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雄县服务中心仓库,负责人刘存正忙碌地指挥着分拣、装车、配送,从全国各地汇聚到这里的淘宝货物,当天将被送往全县的223个村。

  接受记者采访期间,刘存还不时接到电话,多是本地的黑陶、拉杆箱和气球等雄县特产生产厂家,和他商量如何更好地把产品通过淘宝卖到全国。雄县农村淘宝已经成为本地特产走向市场的重要渠道,雄县黑陶、拉杆箱、薯片、色母颗、麻山药、鸭蛋、烧鸡、熏泥鳅等本地特色产品,已经上行了10家淘宝店铺。农村淘宝让本地的商品实现“上行”,也就是“农产品进城”,推广到全国各地;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实现“下行”,即“网货下乡”,销售给村民,让村民们真正能够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便捷生活。

  在服务中心办公室,挂着一面写着“阿里巴巴2015年度最佳县域”的锦旗,表明雄县农村淘宝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2015年,雄县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共同建设雄县农村电子商务网络,经过一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县有80位“村小二”、143位“淘帮手”,运营数据排在全国年度第八,运营健康度全国第一,APP和村民覆盖全国第一,雄县“村小二”的人均月收入达到6500元,在全国名列前茅。

  雄县模式吸引了河北以及北京、安徽、内蒙古、新疆等地30多个县域前来参观学习,同时雄县优秀的“村小二”也到山西、安徽、辽宁、吉林、江苏、福建、山东、内蒙古等10多个省区分享他们的经验。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淘宝能够在雄县做得这么好,离不开几个重要的因素:合伙人的招募、阿里文化的传承、科学的管理体系、规范的制度等。这其中,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招募尤为重要。合伙人即“村小二”,不但要有强烈的个人意愿,还要有能力、有人缘、热情、好学。雄县在职的“村小二”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就有20多人,他们当中不少人月收入在万元以上。

  刘存对去年“双11”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天大家都高兴坏了,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当天订单1.5万件,交易额214万元,在全国县级排名第八。”

  一位前来淘宝服务中心取邮件的农民高兴地对记者说:“淘宝给农民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打开手机上的农村淘宝APP,大到汽车、家电、家具,小到种子化肥、生活用品,全国各地的商品无所不有,只要是你能想到的,几乎都可以买得到。”自从村里有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很多村民都喜欢上了这里,这个服务站不但给他们带来了便捷的生活,更能解决生活中几乎所有的大事小情。有的村民儿女不在身边,手机不会操作,出门购物又很不方便,来到村服务站,村小二在购物平台上帮助他们选择想要的商品,农村里收发快递不方便,服务站又给他们送货上门。

  “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要办的事,节约时间享受生活。今年我们计划对接阿里健康、旺农贷、人寿保险、车险、银行、宽带、手工活等业务,将更方便村民,全方位服务村民。”刘存说。

  刘存告诉记者,雄安新区设立后,当地一些产业可能要转移出去,会有一大批人面临再就业的问题。为此,今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雄县服务中心还成立了创业孵化中心,将引进更多阿里资源,如淘宝大学、1688产业带、跨境电商、物流建设等,打造创客空间,让更多优秀的农民参与进来,通过培训服务,帮助他们掌握技能、提升能力,以便将来更好地实现就业。

关键词:雄县,淘宝,各地,服务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