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一带一路”重庆篇】凌晓明:为“中国倡议”增色添彩 重庆谱写壮美华章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2017-05-08 22:2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再创新的辉煌。
近年来,重庆积极主动融入、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推进全市全域开放,大力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建设成为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
  借势谋事,积极融入。这些年来,重庆立足本地,放眼欧亚,积储能量,蓄势待发。
2011年,重庆开通了国内首趟发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国际货运集装箱班列,揭开国内陆续开通欧洲班列的序幕,它已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重要物流通道,去年开行超过400班,成为通联内陆部分省份、联动其他交通工具的“动脉”,辐射的触角不断向亚欧部分地区延伸。
  2015年11月,中新双方在新加坡签署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这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不仅如此,2015年4月,我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贸易功能区正式启动运行,这意味着重庆在内陆率先拥有了统筹外贸和内贸两个市场、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开放平台。
重庆果园港,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初来这里考察时说:“这里大有希望”。
2015年重庆直飞意大利罗马的航线正式开通,填补了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直飞西欧的空白。
  重庆港口60%功能服务周边。重庆由开发后方一跃成为开放前沿,世界500强半数入驻……
  种种事实证明,如今依托渝新欧、中新合作、自贸试验区等,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快速崛起,带动了一批内陆开放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切,都得益于借势谋事,积极融入,进入实操,显现成效。
“一带一路”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项目,无疑,重庆及时借势规划发展,着力落实到位,在对外开发开放上充分彰显了区位、体制、平台、产业、通道等诸多优势,无缝契合“一带一路”愿景,也必将更多分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顺势而上,创新驱动。2014年中国通过了“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发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3年多时间里,“一带一路”耕耘了一条不同以往的区域发展之路,彰显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大势。重庆集直辖市体制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体制机制优势于一体,始终坚持打造大平台、畅通大通道、实施大通关的开放高地构筑,推动产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产业集群。
  在融入、参与、服务“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重庆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吸纳顶尖人才;加强与德国等欧盟国家在高端技术、高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鼓励重庆的汽摩、化工、材料、能源等优势企业向南亚和东南亚拓展;重庆的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培育世界级的产业集群,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一系列的组合拳施展开,促成了发展新格局,这为重庆扩大开放、比拼赶超创造了良机。
  趁势发力,开放发展。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为特征,以互利共赢为追求的“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商,从响应到行动,从联手到共享,在寻求世界经济复苏路径之时,也在探寻世界发展共进之道,蕴含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经验与道理。
  2014年重庆提出,将大力提升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科教和金融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功能,不断增强重庆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点。特别是强调了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六项任务”: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着力增强战略支点集聚辐射功能,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推进城市群建设,着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六项任务”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既有硬实力打造,也有软环境培育;既有建机制,也有搭平台;既有“走出去”,也有“请进来”;既有品牌塑造,也有市场拓展等,其开放发展理念深度契合国家战略,其务实肯干精神深刻体现发展境界,其主动作为思路充分凸显强劲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开花、开花结果的过程中,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敢于为“一带一路”增色添彩,勇于成为“一带一路”的璀璨明珠。美好的蓝图需要真抓实干,壮丽的画卷需要用心描绘,相信重庆人民一定会在这个时代与历史的舞台上凝心聚力,尽心尽力,用智慧和力量与全国人民一道,打造更为坚实的前行基础,用真诚和实力与亚欧人民一起,共同谱写人类最亮丽的华章!
(作者系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增色添彩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