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旅游产业注入强大新动能 河北旅游加速进入大资本时代

来源: 河北日报  贾楠
2017-05-08 11:18:49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上,河北省推介了400余个重点旅游项目,来自京津冀等地的200多家知名旅游投资运营机构参会。大会现场集中签约了3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333亿元。

  京津等地的优质资本,为河北旅游插上了腾飞翅膀。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为我省旅游产业注入强大新动能,推动河北旅游加速进入大资本时代。

  -环京津区位优势吸引旅游资本不断涌入

  在此次省旅游投融资大会签约的项目中,石家庄旧火车站文旅综合体项目备受关注。

  这个由河北国大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蓝天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的文旅综合体项目,投资额达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融燕赵民俗、研学旅游、文化体验、现代服务等于一体的城市历史群落、文旅产业基地、时尚体验中心。

  河北国大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勇告诉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石家庄正在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加速打造京津冀旅游第三极。正是这种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目光。

  如今,越来越多像石家庄旧火车站文旅综合体这样的跨区域旅游合作项目,正在我省各地落地、开花。

  据统计,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举办冬奥会这两大发展机遇,已陆续有华侨城、中旅、首旅、恒大等行业代表性企业与我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合作内容涉及休闲度假、海洋旅游、互联网旅游、乡村民宿、滑雪健身等。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给我省旅游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促进了三地旅游产业整体实力的提升。”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许爱朝表示。

  许爱朝说,首先,三地协同发展,扩大了旅游市场规模,有利于聚人气;其次,三地旅游品牌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利于聚名气;再者,三地很多旅游资源同根同源,通过整合可以得到更深层次的挖掘,有利于聚合力;最后,通过协同发展,三地可以共享先进的旅游发展理念、运营管理模式,推动旅游产业整体水平提升,有利于聚实力。

  -养生度假类旅游项目受资本热捧

  京津是我省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该市场的需求特点主要是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主的周末游和小长假游,出游形式以自驾游居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三地交通不断完善,京津自驾游客源将大量增长。因此,深耕京津市场是“十三五”时期我省旅游产业的重要发力点。

  在此次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上,以养生度假为主的特色小镇、旅游综合体类项目成为各类资本投资商关注的焦点,现场集中签约此类项目20个,签约金额占总签约金额的近70%。

  宋光成是北京爱迪影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此次他们公司与衡水市滨湖新区管委会合作开发的旅游综合体项目——衡湖湾大地花海国际风情度假区项目在会上正式签约。除此之外,他们在衡水建设的侯店水墨电影小镇项目,也将于今年6月底陆续向游客开放。

  宋光成表示,之所以选择衡水,是因其地处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四大都市的中心位置,对于这四地的游客来说,衡水正好处于300公里自驾圈内。“衡水湖具有独特的湿地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而侯店又是著名的毛笔之乡,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把两地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融入电影元素,用讲故事的方式予以放大,将旅游景点做出特色,会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

  近年来,在环京津地区,我省加快旅游产业布局。以张家口和承德坝下地区、保定北部以及廊坊为主体,我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休闲农业等旅游产品,并推进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京承皇家御道、京东商务会展、京南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全力构建环首都优质生活圈。

  依托环京津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我省大力发展山地、森林、湖滨、传统康养等不同类型的养生、养老产品,积极布局环京津健康养老旅游示范圈,打造一批集度假、疗养、保健、娱乐于一体的优质休闲养生区。同时,研究设立康养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将各级旅游专项资金纳入基金融资体系,引导撬动更多社会优势资源和要素投入河北康养旅游开发建设。

  -创新对接模式,促旅游资源与社会资本良性互动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我省旅游投资将努力实现“两个千亿、两个万亿”的发展目标,即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

  从当前我省旅游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看,我省旅游业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明显,单体旅游项目已逐步由散小格局向规模化、集成化、资本化方向转变。

  一个直观表现是,2016年,我省10亿元以上规模的旅游项目达286个,占旅游总项目的20.23%,投资总额达9570.18亿元,占旅游项目投资总额的83.28%。

  相关专家表示,要想实现“十三五”时期“两个千亿、两个万亿”的发展目标,使投资规模继续保持跨越式增长态势,河北旅游急需创造更多的机会让资金的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尤其要建立同大资本运营机构的良性互动。

  “今后,河北将形成上半年旅游投融资大会、下半年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两大机制平台,贯通从要素汇集到项目落地的整个产业链条,让旅游这个美丽产业‘气血两旺’。”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说。

  此外,从2014年8月开始,覆盖京津冀区域的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营,通过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金融机构和产业基金参与京津冀旅游开发,将迅速提升京津冀旅游软硬件设施水平,满足三地居民对高质量周末休闲旅游的庞大需求。

  “我们还将在今年‘5·18’国际经贸洽谈会上与北京、天津旅游部门联合举办京津冀旅游项目合作洽谈会,重点推动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以示范区为单元设计包装、推介旅游项目,真正形成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聚合效应。”那书晨说。

关键词:京津冀,旅游产业,大资本时代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