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文牵一带 博汇丝路"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即将开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阳腾 2017-05-06 12:5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5日讯5月11日至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在深圳举行。

  第十三届文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轮值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展示内容亮点纷呈品赏文化产业饕餮盛宴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文博会涵盖了十大文化产业核心层、外围层及相关层内容,届时,十余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将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充分发挥文博会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盛会的优势,为我国优秀文化产业项目与投融资方搭建一个展示、交易与资源对接、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引领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展会”。

  迎四海八方客商汇聚万千商机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首届文博会举办至今,文博会的规模逐年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取得积极进展,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本届文博会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举措,按照“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总体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创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展会共设五大板块,分别是博览与交易、论坛、评奖、节庆活动及网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分为九大展馆: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3号馆—影视动漫馆、4号馆—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5号馆—文化科技馆、6号馆—艺术品馆、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9号馆—工艺美术馆。

  第十三届共计230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将第八次实现我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同时,广东省21个地市以及乌鲁木齐、哈尔滨、长沙、苏州、徐州、南通、抚州等地市也在各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地市文化部门牵头下,组织重点文化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小文化企业参展。本届文博会主展馆将组织更多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集中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截止目前统计,主展馆将举办近80场论坛、推介会、讲座等配套活动。一是由国家各主办部委将举办国家级的权威发布会、研讨会等配套活动,如轮值主办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国家数字出版高端论坛、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中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商务部主办的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发展论坛等;二是各省市区参展机构举办的配套活动;三是展期还将配套举办多场“一对一”、“一对多”采购对接洽谈活动、各类签约活动、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招商推介合作签约仪式、文博会颁奖大会等。

  第十三届文博会将吸引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40个国家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0%;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预计本届文博会包括国内专业观众在内的可实现10万人左右应邀参会采购;面向全球五大洲,重点邀请了52家国际知名采购机构参会,并在展会现场开展一对一洽谈签约活动;重点邀请来自以色列、埃及、印度等国家的国际知名组织的50名企业代表或名人参加相关配套活动,代表国际发出声音。此外,展期将配套举办多场采购洽谈会、签约活动、文化产品新品发布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交易实效。力争第十三届文博会在成交额、出口额上有新的提升,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活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深圳文博会,开幕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