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一杯半价冷饮何以引发“善意”的共鸣【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新东 2017-05-04 22:10: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生在世不论贫穷富有,不论身份高低,在生活中都可能受到过他人的一些帮助甚至是恩惠,而那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和画面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被人遗忘或被埋藏心底,但是一旦有个契机作为引子,那些被忽略的记忆瞬间便能迸现眼前引发共鸣。

  5月2日,成都商报刊登出一篇名为《环卫工欲买最便宜冰饮店员谎称打折半价售出》的报道,内容大致为:一名环卫工在奶茶店希望购买一杯最便宜的冰饮,而店内善良的员工则巧妙的将标价8元的冷饮,以谎称打5折的方式仅仅售其4元。这一举动既保护了环卫工自尊心,又不露痕迹地表达了对环卫工的敬意与关爱。一名网友发现这一幕后随即发出一条微博,不到4天转发量超过1.3万次,点赞超过1.8万次,评论近4000条,还有很多网友也分享了自己所知道的暖心一幕,一时间那些被遗忘的“善意”发出了共鸣。

  在生活中其实并不缺少类似感人的事例,只是很多施惠之人如同文中女店员和老板一样觉得这是理所应当、无须挂齿的小事;而那些受惠之人却往往因为萍水相逢或过于匆忙失去了表达的机会,但是内心的感动与温暖却始终不曾忘记,只是苦于无处表达。而当在微博发现这个故事后,立即便找到了表达内心想法的平台,所以在那些网友分享的故事背后,其实也是在向那些曾经帮助自己,或者感动自己的“无名人”表达着自己最真诚的敬意。

  看多了明星花边绯闻与出轨闹剧,厌倦了“网红”哗众取宠的博人眼球,这样一个毫不做作不掺杂丝毫利益色彩,单纯彰显社会正能量的小故事却如同一泓清泉格外的让人感觉清爽,如同一颗石子掉进平静的湖面,激起了阵阵“温暖”的涟漪。就像《爱的奉献》那首歌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社会大众需要这样暖心的故事,需要善良与爱心的传递,需要这样普通而真实的正能量去打破社会上那些“扶不扶”、“救不救”、“帮不帮”的冷漠与克制。

  真心希望越来越多感人的故事与暖心的画面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从网络上的“善意”共鸣,变成现实社会中的爱心传递。(徐新东)

关键词:半价冷饮,善意,爱心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