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第三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将于6月9日在廊坊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张泰源 2017-05-03 16:2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5月3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张泰源)5月3日,记者从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获悉,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

  此次活动划分精品展示区、融入生活区、传习体验区、文创科技区、美食品鉴区等,共有“多彩非遗”——精品演出、民间花会展演、京津冀传统工艺精品展、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文化展、第三届京津冀“京东大鼓书会”等13项精彩内容。活动将采取现场演示、互动体验、展品销售等形式,活态展示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触摸体验手工制品的情感温度,让市民直观真切感受非遗魅力,深刻领悟非遗文化。

  活动期间,非遗传承人们将以模拟场景的形式集中展示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工艺品,生动诠释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密切关系。观众不仅可在现场亲手参与制作,还能通过现场体验的形式,让观众了解传统工艺的制作工序,亲手体验作品的制作过程。还能现场观看京东大鼓、西河大鼓、沧州木板大鼓等京津冀三地非遗表演类项目的精彩演出,让市民一饱耳福。同时,活动集中展示了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以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唤起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

  据了解,今年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此次活动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大国工匠和知名品牌,促进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促进文化文物单位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积极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中传承、在开放中保护、在创新中培育、在包容中涵养、在传播中弘扬。

关键词:京津冀,非遗联展,廊坊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