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辛勤的劳动书写中国梦最动人的诗篇【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顺平 2017-05-03 14:1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梦想的鲜花才能更加鲜艳。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这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更是我们一次次创造梦想、实现梦想的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理念。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只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国家富强要靠劳动实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走过了历史中最为屈辱的一段路程。中国共产党人勇敢肩负起神圣使命,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在这之中,凝聚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劳动和奋斗,镰刀的一汗一耕耘,为战士们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锤头的一淬一熔炼,为革命战争贡献出最大的力量。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成全面物质生产体系、国际地位持续提高、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当今世界大变革的形势,要将“实干兴邦、劳动兴国”作为国家富强的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在真抓实干中担当起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

  民族振兴要靠劳动实现。“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劳智慧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从万里长城到深圳速度,从四大发明到天舟一号,从七下西洋到国产航母,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作为四大文明古国唯一的仅存硕果,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但是,世界民族之林高手如云,未来的竞争更加激烈纷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一项艰巨的事业。但千古不变的真理告诉我们:“一勤天下无难事”,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和脚踏实地的劳动,劳动才是创造中华民族光明未来的必要法宝。

  人民幸福要靠劳动实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幸福,是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长久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但是将浅层次的快乐转化为深远的满足感和持久的幸福感是一件益处更大的事情。不劳而获的得到,永远比不过辛勤劳动后的满足。越是美好的事物,越是需要付出,付出的汗水越多,收获的硕果越是甘美。华西村致富带头人吴仁宝、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两弹元勋邓稼先、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王进喜……一位位劳模用一锤一钉的劳作、一砖一瓦的建设,在贡献自己最大力量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可胜数的幸福。如今,建国已60多年,“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劳动精神已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将成就一个充满幸福魅力的现代中国。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正是一个个中国人辛勤的劳动,才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我们必将汇集中华儿女的劳动和智慧,创造出中华民族更光明的未来,书写出中国梦最动人的诗篇!(李顺平)

关键词:劳动,中国梦,梦想

责任编辑:李丹